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史学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湖南省历史学会2022年常务理事会在吉首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2 16:19: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巧华 李巧玲 张梦莹 杜欢)11月12日,湖南史学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湖南省历史学会2022年常务理事会在吉首召开。本次会议由省历史学会、吉首大学联合主办。省历史学会会长、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任)刘云波,吉首大学校党委员、副校长姜又春出席会议。

姜又春表示,热烈欢迎湖南史学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吉首大学,来到湘西,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主题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刘云波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的头等政治任务。刘云波以“走好中国道路的关键是树立坚定的历史自信”为题做主题报告。他从坚定历史自信首先源于坚定党史自信、坚定历史自信必须从根本上破除“西方中心论”、重新审视五千年中华文明是坚定历史自信的必修课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释。他倡议全省史学界要深入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要重点关注民族历史、传统文化,发挥专业优势,把握历史方位,开展多维度的课题研究,就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体系下,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点。

与会专家就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达成共识,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研究开展研讨交流。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党委委员、教授,省教育科学民族教育研究重点培育基地的首席专家田红,以“民族地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为主题,着重介绍了师范学院学科教育建设的方法、原则、路径以及认证工作形成的模式。吉首大学的人文学院院长、教授,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暨爱民,重点论述了如何增强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上,省史学会还进行年度工作回顾和展望。省内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湖南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及部分理事,共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参加会议,并就历史学本科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进行经验交流分享。

(一审:李孟河 二审:李寒露 三审:彭业忠)

责编:李孟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