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理学子在“进博”
新湖南 • 青春长理
2022-11-11 12:44:5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1日讯(通讯员 李潇玲)11月5日-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北登录厅北欧创新中心的展台里,一位身着黑色西服的女工作人员正在用流利的英语向参展商进行产品介绍。

这位工作人员是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三学生彭雯。今年10月,她申请了进博会展台翻译的志愿者工作并获得通过。11月3日,她提前来到上海接受了熟悉展品情况和重点工作安排等培训,做好准备工作。

△彭雯(右)为观展者介绍企业信息。

检查证件、准备企业介绍单页、放置展品和名片盒、备好印章、放映产品视频……做好展前相关检查后,彭雯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会展期间,她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及时接待参展嘉宾,为其介绍企业及展品等等。除了进行常规工作,他们还需要参与协助展厅重点活动的顺利开展,如2022中国-北欧可持续发展合作论坛、各类国际科创企业路演及新品发布会等。“这是一次难得的开拓眼界的机会,展会现场,各种‘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琳琅满目,令我目不暇接,深感祖国日益繁荣强盛、开放之路稳步前行。”

△彭雯(右)和冰岛共和国驻华大使Thorir lbsen合影(左)。

能获得此次机会,彭雯觉得与自己在校的学习积累密切相关。她发现,在学校学习的综合学科知识和系统化专业课程使得自己在这次工作中游刃有余。“老师教授过的许多内容,如交流式站姿、引导手势、握手礼仪等,在这样的商务场合里得到了运用。还有就是其他工作人员大部分是英语类相关专业的,但在遇到CIF、FOB等外贸术语时还会来问我,这些都是我在国际结算课程中学过且熟记于心的。”不仅如此学校每周都会举行各类通识讲座,令她受益匪浅,“比如巾英成长讲座中就有介绍商务礼仪为主题的讲座,内容从仪表到仪态再到沟通交流,干货十足。”

在校期间,彭雯勤勉努力,累计获得英语类学科竞赛奖项9项,跨文化交流能力良好。她还积极参与善行“100”、暑期支教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作为团学干部,她多次作为校园大型活动的组织者与工作人员,过往的经历为提高了她的综合能力。

△彭雯在展会现场。

长沙理工大学与进博会的的官方翻译服务供应商是长期合作伙伴,共建有翻译实践基地,致力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这次我能够参加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作为一名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我进一步领会到‘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的意义。我会努力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祖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一份自己的价值。”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