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两性一度”金课建设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9 16:44: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9日讯(通讯员 罗燕 杨清华)11月8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金课建设研讨会。

会上,鲁晓川和邵馨颖两位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竞赛一等奖”的教学能手,分别分享了他们的课程建设经验。邵馨颖以问题为导向,对标“两性一度”课程标准,通过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创新的课堂革命,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鲁晓川是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省社科联对联普及基地负责人,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所长,将研究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以研促教,以研促改,建立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库,提高了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在听取老师们的经验分享和研讨后,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按照“两性一度”标准持续推进教研教改给予高度肯定。他说:“课程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课程建设要持续在‘动’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从学院重点推动、系部积极带动、课程组合力联动、教师立刻行动四方着眼,学院上下协同打好课程建设组合拳,力求课程建设扎实、课堂教学丰实。”

这场研讨会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践行“两性一度”的一个缩影。自去年9月以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按照学校《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要求,力争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动作有特色。学院通过专题讲座现场学、示范课程引领学、分组研讨深入学等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两性一度”专题学习。各系部围绕“两性一度”有主题、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备课、说课、听课、评课,将“两性一度”金课标准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一年来,学院课程建设、教学竞赛成绩喜人,3门专业核心课程立项为省级一流课程,3门通识课程获评校级金课。今年,3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位教师荣获三等奖。古代文学教师团队获评2022年全国第七届西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当前抓好‘两性一度’金课建设是全校全局性工作之一。抓不抓‘两性一度’,是要不要‘品质一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投不投身‘两性一度’教学改革,是考量一个教师是否回归本分,是否坚守本科教学良心的第一标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党委书记罗成翼说。在全校“两性一度”学习实践热潮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在“动”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努力下好课程建设“关键棋”,踔厉奋发“镀金课”,持续赋能人才培养谋发展。

一审:徐蓉

二审:王晗

三审:王文隆

作者:通讯员 罗燕 杨清华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