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力抗旱督查 保农村供水|湖南水文在行动②
新湖南 • 综合
2022-11-09 08:55:1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9日讯(记者 达庆玙)为全面落实省水利厅关于抓好抗旱保供,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的工作部署,11月1日以来,省水文中心迅速组织各市州水文中心开展抗旱保供专项督查工作。

张家界

3日-5日张家界水文中心共组成9个督导组对所有有农村供水的县区进行全面督查。所有队伍不分日夜对张家界范围内的105个送水100人以上村、296个千人以上工程进行全面督查。现场督查所有有农村供水的县区检查抗旱机制落实情况,并督促市县尽快稳定解决。

根据具体的核查情况,本次督查共统计出全市需送水人口27812人,100人以上送水村105个,保供天数不足30天的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有6个,50-100人送水村19个,已解决50到100人送水村10个。全市共计划打井99处,已完井64处。

针对后期的供水抗旱工作,督导组给出了详细计划:一是科学精细化管水。强化精细调度和开源节水。二是确保供水稳定,优先找水打井多措并举减少送水人口。三是保障水质安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巡查和水厂水质监测。

益阳

接通知当晚7点半,益阳水文中心迅速召开工作部署会,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易瑾瑜在会上传达了农村供水督查工作的主要任务,并集合骨干力量,部署成立7个督导组和1个联络组,由中心领导和区县负责人担任组长。

3日一早,各组分别前往各个区县开展督导工作。督查中,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大部分都有齐全的设备设施,能够通过各种方式保障120天以上的供水,仅有5处工程现阶段可供天数在30-120天范围内,这些工程也都通过打井、延伸抽水井水管长度等方式,都可在水源接近枯竭时保障120天以上供水。

接下来,益阳水文中心还将分三批次进行供水工程水质采样监测,共抽检54处千吨万人和千人工程的水质情况,为地方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郴州

接通知当天,郴州水文中心会同省厅派驻郴州督导组、市水利局专家紧急召开郴州市农村供水抗旱工作调度推进会,明确督导的范围及工作要点,并组建了11个督导小组,对农村供水、农业灌溉、居民饮水等问题进行排查。

督导小组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当地供水站水源、水量、供水人口、用水管理及供水保障措施等落实情况。在宜章县黄沙镇晓夏街村的农户家里,督导组详细询问了当地村民的生活和用水情况,了解了该镇水源、水质及应急供水情况,在部分供水困难乡镇,督导组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协调解决当地村民饮用水源问题。

截至6日,郴州水文中心派出的督导小组已对全市11个县市区54个乡镇105个村的饮水安全问题进行了核查(抽查)。其中,千吨万人工程应查55处,实际核查55处;千人工程应核438处,实际核查438处,交办21个问题已全面核查。

永州

接到通知后,永州水文中心迅速与市水利局对接,协调督导工作,并召开专项会议,编制了督导方案。

为了提高进度,永州水文中心主任凌向韶、副主任秦远清带队,成立了12个督导小组奔赴各县市区,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农村饮水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全面了解各地供水水质、安全饮水抗旱保供等情况。

各小组成员不舍昼夜、加班加点,对全市120多个供水工程,110多个超百人送水村进行现场督导调查,实地核准核实送水人口超百人村的稳定解决情况,摸清掌握现有饮水困难群众分布,并现场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解决农村居民生活用水。

(一审:达庆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达庆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