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水文在行动①:全力抗旱督查 保农村供水
新湖南 • 综合
2022-11-08 15:08:01

新湖南客户端11月8日讯(记者 达庆玙)为全面落实省水利厅关于抓好抗旱保供,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的工作部署,11月1日以来,省水文中心迅速组织各市州水文中心开展抗旱保供专项督查工作。

长沙

长沙水文中心第一时间组织督导小组,2日-4日,陆续派出6支队伍,19名工作人员,分别前往长沙县、宁乡市、浏阳市等地,督导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千人以上供水工程与送水人口超百人村等情况。

“可供水天数能否达到120天以上?”“新打的井是否缓解用水紧张情况?”“当前的送水量满足生活用水需求吗?”每到一处,督导组的成员都详细询问当地供水情况,尤其对新建供水工程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已完成工程的运行情况、未完成工程的准确验收时间等,确保每一个缓解用水困难的工程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在历时三天的督导工作中,督导小组共走访了约27个村,对17个千吨万人供水工程、21个千人以上供水工程进行了抽查,暂未发现饮水困难的情况。

衡阳

2日-5日,衡阳水文中心抽调16名业务骨干,由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黎华带队,与衡阳市水利局联合组建12个督查组,奔赴衡阳市各县市区全面开展抗旱保供督查工作。

工作组每到一个地方,都按照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的要求,统筹考虑取水问题,全面、精准了解农村饮水困难以及城镇供水风险情况。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导组详细询问解决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叮嘱县市区水利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把问题限时解决到位,确保人民群众有水喝、喝上“安全水”。

4天时间共核查千吨万人工程94座、千人供水工程251座,对千人以下供水工程进行了抽查。从排查情况看,衡阳市抗旱保供多措并举,饮水困难绝大多数都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岳阳

为准确摸排岳阳市农村供水抗旱水源及供水基本情况,岳阳市水利局、岳阳水文中心连夜部署,成立了由市水利局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岳阳水文中心、市水利局农水科负责人为副组长,岳阳水文中心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农村抗旱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督查工作实施方案。

岳阳水文中心共计派出46个督查组近100人次分赴12个县市区开展专项排查。各督查小组紧盯农村集中供水水量分析、保供能力、保供措施、应急预案等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地逐一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核实,每日按时将督查核实汇总情况上传给省厅督导组。

2日-5日,岳阳水文中心对岳阳市境内101处供水规模千吨万人工程、129处供水规模千人以上工程进行全覆盖督查,并抽查千人以下工程25处,圆满完成了省厅、省水文中心交办的专项督查任务。

常德

为切实保障农村群众饮水需求,按照省水利厅和省水文中心统一安排,2日-4日,常德水文中心派出22人组成的11个督导小组分赴各区县市开展农村供水抗旱保供督导工作。

各督查小组严格按照工作安排,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勘察、探讨交流、入户调查、查看资料等方式,实地核查了所有千吨万人工程,并按照每个区县3处的比例抽查了千人工程,全面掌握了地方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行和保障情况,摸清了现有饮水困难群众分布、工程难点问题等信息。

截至11月4日,常德地区督查工作共涉及千吨万人供水工程138处、千人供水工程326处,顺利完成了常德地区农村供水抗旱保供督导核查工作任务。

(一审:达庆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达庆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