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常宁市财政局:念好“三字经”吹好“清廉风”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7 16:58: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7日讯(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魏忠生 刘东华)连日来,为进一步规范财政业务流程,提高财政机关运行效能,常宁市财政局按照“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要求,着力念好“三字经”,吹好“清廉风”,将“清廉财政”建设向纵深推进。

在“精”字上做文章,提高服务质量

精心出台文件。立足工作实际,常宁市财政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研讨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商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业务工作流程的实施方案》,于今年1月1日正式下发执行。

精准办好实事。要求财政干部职工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厚植心中,在财政形势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精准测算各项资金需求,积极协调解决当前资金拨付上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精细服务群众。实行“三个一”活动,即在接待办事群众时,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待、一颗诚心相对”。同时,要求各股室根据实际情况需要,精心制作了办事业务流程图,并张贴上墙,方便群众办事。

在“简”字上做文章,提高运行效能

简流程。按照“清廉机关”建设要求,结合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聚焦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全面梳理权力事项,特别是对预算管理一体化、政府采购、财政评审等财政业务流程进行进一步规范和精简,并全面实行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AB岗负责制等制度。

简方式。对于凡是涉及到财政内部流转的办事流程,均实行“一站式服务”,由各专业股室安排专人限时进行办理,待办理好后再告知各单位,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到让办事单位和群众“最多跑一次”。

简材料。按照“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要求,进一步削减办事材料,并推行“容缺审批”模式,要求各股室对审批所需材料和缺少的材料通过出具《材料补充告知书》进行一次性告知,对非必须的材料采取边办边补或先办后补的模式进行办理。

在“严”字上做文章,提高履职能力

工作要求严。要求全体财政干部职工要树牢政治意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财政工作始终,在精细理财、为民服务中践行财政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守住廉政防线,始终紧绷廉政建设这根弦,切实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做党的忠诚干部。

队伍管理严。常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及市财政局机关纪委对财政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情况进行常态化管理和督查,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出现敷衍塞责、索拿卡要等问题依纪依规从严处理。

督查考核严。将进一步规范财政业务流程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作纳入全局绩效考核,并于每年年底进行内部测评和末位淘汰,即由财政局党组对连续两年测评排在后三位的股室负责人及拨款会计进行岗位调整。

一审:成俊峰

二审:徐德荣

三审:李茁

作者:唐曦

责编:唐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