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绥宁县上榜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拟命名名单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6 11:48: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6日讯(通讯员 黄开龙 记者 郑丹枚)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公示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拟命名名单,绥宁县上榜。

绥宁县位于湘西南边陲,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有 “神奇的绿洲”的美誉。绥宁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保持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保存有全国面积最大的第四季冰川子遗珍贵树种铁杉群落、金丝楠木林和穗花杉群落。2021年森林覆盖率为82.85%,居全省首位。全县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2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7种,是我国重要的物种基因库和森林生态系统基因库。

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相继开展燃煤小锅炉关闭专项行动、建筑工地扬尘控制专项行动、道路扬尘控制专项行动、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2021年,该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4天,优良率为97%。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绥宁黄桑生态旅游区荣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堡子岭国有林场成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寨市历史文化名镇、上堡文化遗产小镇、插柳文化艺术小镇等特色村寨建设初具规模。绥宁入选我省大湘西精品线路重点县,“四月八姑娘节”“乡村旅游节”等知名度、影响力逐年提升,成为绥宁旅游的靓丽名片。

(一审:肖霄 二审:肖洋桂 三审:蒋剑平)

责编:肖霄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