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培训补贴、以赛促训……从普通工人到湖湘工匠有“绿色通道”
新湖南 • 深读
2022-11-06 06:45:38

文/图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京 王智芳 通讯员 廖为

近年来,湖南省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扎实推进,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队伍。截至去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67%。我省在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技能强国主力军上还有哪些举措?为技能人才提供了哪些平台?

(7月4日,在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技能成果展上,郴州代表团成员现场展示浮雕、圆雕、巧雕等绝技绝活,精湛的技艺吸引了多个观摩团驻足观看、啧啧称赞。)

【举措】

职业技能培训有补贴,聘请大国工匠当顾问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等文件,基本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从体制机制上推动高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

全省各级工会搭建有效载体,开启了从普通产业工人到湖湘工匠的“绿色通道”。省政府聘请“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全国“最美职工”、大国工匠易冉担任“湖南产业技能顾问”。这是湖南省淬炼“湖湘工匠”锻造“技能湘军”的举措之一。

2019年,我省率先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三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5万人次以上的目标任务。全省共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62万人次,高技能人才总量进一步扩大。

今年6月,我省又出台《关于明确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通知(试行)》,重点支持涉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促进和稳定就业及乡村振兴类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终身职业培训制度进一步健全。

坚持就业导向,引导技工院校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注重发挥行业和企业在培养技能人才方面的作用,通过开展技术攻关、观摩研讨、技能交流活动、名师带徒和岗位技能培训,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据介绍,紧扣湖南产业和就业需求实施的培育湖湘工匠“百千万”工程,全省已建立县级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253个,建设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886个,发展师徒结对9000余对。

【改革】

建立评价机制,激发技能人才活力

6月中旬,随着我省20条规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措施出台,全省科学化、市场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逐步建立,有力激发技能人才的活力,为培养打造“技能湘军”提供有力支撑。

仅在湖南工贸技师学院,近年来就有乡村学生宋唯望获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项目全国第二名(银奖),数控专业学生罗淑芬获得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数控车项目第7名。他们毕业后均留校任教。

职业院校毕业生直接留校任教,得益于技能人才评价机制不唯论文、不唯学历,着重考察职业技能。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我省深化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经备案的企业、院校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评价结果予以确认,并对评价过程实施监管、提供公共服务。

截至目前,我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已开展评价20万人次,健康管理、护理服务、餐饮服务、电子电工、机械加工、汽车维修、焊接技术、数控技术、建筑施工等十余个类别的技能人才获证16.6万人次。

作为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重要补充,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让人才评价分类更细更精准。2020年以来,我省全面启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结合地方特色、新兴产业等就业需求,对外公布了包括电商直播销售、茶品推介等在内的68项自主开发项目和19项外省成熟项目。

长沙推出的《长沙市激励关怀“长沙工匠”政策措施》16条,明确每两年由长沙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在全市重要产业链企业的生产、研发一线技能工人中选拔的优秀技能人才。

【平台】  

技能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

以赛促训,我省大力倡导和举办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技术攻关、岗位练兵和名师带徒传艺活动,拓宽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形成了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为引领,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省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各类竞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和院校技能比武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公司宁澔、湖南云箭集团水电发电设备事业部钳工郭尚……一批批“湖湘工匠”在学技术、比技能中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我省获得 “中华技能大奖”5人、“全国技术能手”5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50人。全省共评选表彰45名“湖南省技能大师”,有1000人通过评选和职业技能竞赛获得“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有75名高技能人才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技能成就精彩人生的故事不断上演。探索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总结推广中国特色学徒制试点经验,支持职业院校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推行多样化订单培养模式。

今年,我省举办了湖南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所有参赛项目第一名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下一步,省总工会还将围绕湖南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发掘培育力度,力争每个行业领域都树立起有代表性的工匠领军人物,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增添动力。

【长沙举措】

既有“真金白银”,又有“柔性关怀”

长沙推出《长沙市激励关怀“长沙工匠”政策措施》16条,为技能人才提供学历提升补贴、技能竞赛奖励、科技创新扶持、职业发展激励、自主创业扶持,享受购房、教育、健康保障等优待。

“成长激励是这16条政策措施的重中之重。既有‘真金白银’的技能竞赛奖励,也包括对优秀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柔性关怀’。”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表示。

对获得全国一类、二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长沙将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给予培育企业10万元、5万元奖励。对在世界、全国和全省技能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也将给予相应奖励。

“柔性关怀”囊括对“长沙工匠”的学历提升补贴、科技创新扶持、职业发展激励、自主创业扶持等多个方面。如,鼓励企业选送“长沙工匠”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学习;自主参加相关专业学历学习的,在获得学历证书后可申请学历提升奖励。对“长沙工匠”的科技创新项目,给予一次性资金扶持并做好全程跟踪服务。支持“长沙工匠”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