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拉响居安思危的“上课铃”!长沙今日全城鸣响
新湖南 • 融媒聚焦
2022-11-01 18:12:34

11月1日是湖南省第22个防空警报试鸣日。当天9时30至49分,长沙市各地人防部门统一试鸣防空警报,同时广泛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全市上下居安思危、铭记历史、备战人防的良好氛围。

1937年11月,日本飞机第一次空袭长沙;1938年11月,湖南首座城市岳阳沦陷;1940年11月,湖南举办了首次防空节;1941年11月,日本侵略者在湖南常德空投细菌弹……

 

因与湖南有关的几次重大防空历史事件都发生在11月份,2001年,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规定,每年11月1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提醒湖南人民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11月1日上午,长沙市“11.1”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在长沙市人防办指挥大厅举行,市办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与试鸣活动。试鸣前,全体人员观看了《百年空防对抗历史回顾与启迪——〈天地轰鸣与回响〉》专题片。

上午9时30分,长沙市人防办(市委军民融合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坚发布防空警报命令,全市400余台固定警报器同时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在持续19分钟的试鸣时间中,预先警报(三长声)、空袭警报(连续短声)、解除警报(一长声)三种警报信号依次鸣响,肃穆低沉的防空警报声响彻星城大地。

 

组织防空防灾警报试鸣不仅是对人防部门遂行任务的一次重要检验,更可以强化全民的忧患意识,警示社会公众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公众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可以让公众熟悉防空警报的信号规定,正确区分各种警报信号的意义,以便在空袭或灾情来临鸣放防空警报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进行有效防护和疏散,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还可以准确检验防空警报的设施布局、技术性能、音响覆盖和音响效果,提升人防通信警报系统和人防指挥系统建设水平。

据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0年统一开展防空警报试鸣以来,市人防办通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有效提升了人防部门遂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从本次试鸣情况看,整个防空警报通信网运行正常、鸣响效果良好。


责编:陈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