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居安思危 备战人防” 芙蓉区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圆满完成
新湖南 • 大城小巷
2022-11-01 17:09:00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李锦程通讯员常维)今年11月1日是我省第二十二个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日,长沙市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合湘湖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于西湖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前坪开展“居安思危 备战人防”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日活动,营造全区上下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赵德玉、湘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富强、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保中心主任曹婷等出席。

9时30分,随着防空警报拉响,演练正式开始,“空袭演练开始,请大家跟着引导员迅速撤离”。参加演练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纷纷开始行动,从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大楼中有序撤离,并在楼下集合做好清点工作,随后迅速随着人防引导员按照演练方案有序进入指定位置待命。演练过程中,居民群众沉着冷静、反应迅速,听从指挥,仅用2分多钟就全部疏散完毕。针对疏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伤害意外事故,引导员在疏散线路上巡视,保证不落下一人,确保人身安全。待解除警报响起后,所有人员安全地从疏散区有序撤离,本次演练应到36人,实到36人,安全撤离36人,整个疏散演练在居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

在防空应急疏散演练后,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全民消防中心教官戚继庆现场演示了不同类型灭火器的使用步骤与适用场景,同时进行专业消防知识讲解,针对灭火毯等消防设备如何使用进行说明,着重解说了应对木材、家电、油锅三种火情的处理。

赵德玉说:“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是警示和教育社会公众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让居民熟悉掌握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的有效途径。接下来,芙蓉区将继续扎实开展人防演练,让居民们熟悉人防应急疏散的程序、路线和防护技能,为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做好心理准备与技能准备。”

组稿张立娟

一审王薇

二审任琼瑨

三审戴志杰

责编: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