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美教师|邬利沙:用“心”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新湖南 • 人物
2022-10-30 10:54:5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牛志伟 冯志强) “沙姐,我们宿舍小宁发病了,不知道怎么办,您快来看看呐。”晚上1030分,湖南科技职院商学院的邬利沙老师突然接到一名学生的求助电话,在了解到发病学生的情况后,邬老师立刻驾车将其送往医院,并一直守候在学生旁边,在确保学生得到及时治疗后她才默默离开。处理这样的突发事情,已经成为邬老师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奖项

邬利沙老师是学校商学院专职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毕业入校至今,已经在辅导员岗位上度过了11个年头。11年来,她用专业技能化解学生的心理危机,用心关爱,促使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在学生印象中,作为200多名学生的辅导员,邬利沙老师工作是忙碌的,从日出到深夜,从教室到寝室,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与困难,用真情亲近学生、温暖学生,用春风化雨般的方式教育和引导学生,在陪伴中与学生共同成长。她曾多次荣获学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及其他多项荣誉。今年4月,她以亲身经历撰写的《科学干预,用心呵护,点亮人生——一则精神疾病学生心理问题案例的处理与启示》征文,获评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优秀奖项。

“老师,我好害怕,为什么我会遗传这个病,我不想上学了。”邬利沙了解到班上一个叫小梅的学生,患有精神疾病,自卑、敏感,人际关系不好,一度产生退学念头。

有一天,邬利沙看到小梅一个人情绪低落地在操场散步,邬老师连忙过去陪她一起散步聊天。小梅因为遗传疾病,害怕同学们不喜欢她,所以一直刻意与大家保持距离,她还担心自己能不能正常毕业,邬利沙得知这些情况后,耐心地告诉小梅同学:“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你要多看看自己的优点,比如你微笑起来就很好看,给人温暖和力量。”邬老师的话就像暖流一般涌入了小梅的心田,小梅的脸上露出久违的微笑。趁此机会,邬利沙还为她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像大姐姐一般化解小梅心中的烦闷。邬利沙还经常与小梅分享一些治愈心灵的书籍,与她一起观看《美丽心灵》电影,倾听她内心的困惑。在一次次理解和共情中,小梅慢慢改变了思想认知,能够积极科学面对病情。邬利沙还安排寝室同学和学生干部主动约她吃饭,为她搭建与别人交流的机会,小梅也交到很好朋友,渐渐的开始变得自信,越来越多地参与到集体地活动中去,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用真诚的爱心和热情做好辅导员工作

邬利沙老师认为,真诚的爱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保证。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和爱心,深入学生的课堂,走进学生的宿舍,走访学生的家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赢得同学的信任和尊重,在潜移默化中用爱心滋润学生心田,浇灌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谢谢邬老师,是你在我最迷茫的时刻,为我点亮了人生的灯,成为了我的领路人。”这是商管3182班小宋在毕业时对邬老师说的话。小宋同学刚读大一,因为工作细致,喜欢帮助老师和同学,成了邬老师的得力助手。在一次学校摄影活动中,邬老师发现了小宋的编辑和摄影的特长,通过观察和了解,发现她对学生会的工作非常感兴趣,于是积极鼓励她加入学生会去任职锻炼,并推荐其加入记者站工作。小宋同学在学生会的工作开展得并不是很顺利,她不善于人际交往,性格又内向,工作缺少好的方法,总是独自工作,做了很多活动策划,写了很多篇宣传报道,却一直不温不火,感受不到自身价值。

有一天晚上8时多,小宋打电话哭着说:“邬老师,我可能要辜负你的期望了,这次干部竞选,我想退出。”邬老师马上找来小宋了解情况并与她交流沟通,一直到深夜11时多。小宋向邬利沙倾诉了很多工作中的困难,觉得自己没有能力胜任这些工作,一直在怀疑自己的能力,邬老师像朋友一样给予她关心关爱,肯定她的工作和成绩,帮她一起分析工作出现的问题,传授好的工作方法,帮助她树立自信,并成功走出了困惑迷茫时期。邬老师还经常关注她在学生会工作情况,在小宋进行干部决选时,邬老师偷偷到了现场,等到她上台时,邬老师向她招手加油打气。小宋说“当我看见邬老师时,很感动,那一刻我变得自信了,我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最终,小宋成功竞选成为学院记者站站长,独立运营管理学生工作微信号,撰写宣传稿近百篇,连续2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成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

湖南科技职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全文说,邬利沙老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贴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里,解决学生成长的困惑,用“心”护航学生成长成才,成为了学生人生路上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以一腔热血,诠释了高校辅导员的情怀与追求。

责编:曾玺凡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