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桂东县候鸟保护员陈昭仁:坚守“千年鸟道”南风坳,和鸟儿快乐在一块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8 21:24:59
首页头条收录

“千年鸟道”南风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郭建东 扶秀玲

10月27日,记者跟随护鸟员陈昭仁,来到湖南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与江西遂川县营盘圩乡小夏村交界的南风坳探访“千年鸟道”。只见这里山清水秀,万鸟竞飞,一片人与自然和谐景象。

△普乐镇堡下村

“南风坳是内陆第二大鸟类迁徙通道,每年这个时候,候鸟成群结队从北方的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等地飞来,在此停留觅食。”陈昭仁说。

为给南迁候鸟提供良好栖息环境,桂东县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林业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区域联防、社会参与的鸟保护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林长制”,开展护林护水护鸟行动。

△陈昭仁(右)

陈昭仁,青竹村村民。2013年加入青竹村候鸟保护站护鸟员队伍后,深入了解候鸟习性、迁徙规律;积极向村民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提高群众爱鸟护鸟意识;加强巡查巡逻,劝阻人们打鸟。

△志愿者深入开展候鸟保护巡查

“我们与炎陵县、江西遂川县加强联防联保执法,组建了由15名专职人员组成的候鸟保护巡查大队、2000余人参与的护鸟协会,开展‘候鸟保护专项行动’‘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利剑专项行动’等。”陈昭仁说,他和鸟儿在一块儿很快乐。

一天深夜,陈昭仁与同事熊福良在南风坳护鸟站值守,发现有两个外地人想开车闯卡进山打鸟。

陈昭仁、熊福良立即挺身而出,大声劝阻,并向他们宣讲护鸟政策,报告相关部门。最终这两个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原道返回。

△“千年鸟道”南风坳成了鸟的天堂

“现在,打鸟的人没有了,山上绿树成荫,成了鸟的天堂。”桂东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说。

目前,桂东县森林覆盖率达85%,过境候鸟有200余种,包括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20多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

当地村民依托良好的生态,山上种油茶、中药材、茶叶,山下办民宿,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千年鸟道”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一审:颜石敦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作者:颜石敦

责编:颜石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