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大汉控股集团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实现稳健发展
新湖南 • 头条
2022-10-27 09:16:22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年营收规模近700亿元,纳税额在全省民营企业中位居前三,安置就业5500余人,自2012年起连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3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这家“牛气冲天”的企业,就是始创于改革开放之初、深耕湖南、面向全国投资发展30年的大汉控股集团。大汉集团以钢材贸易起家,在市场化浪潮中进军城镇化建设领域,近年又实现了从传统企业到数字企业的转型。

企业价值观与时俱进

在大汉集团采访,记者了解了这家企业的创业历程。1978年,15岁的傅胜龙考上了当时的娄底师专,1981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国营机械厂教育中心担任电大教师,后来担任过厂、中学的团委书记。1992年,傅胜龙放弃“铁饭碗”下海创业,做起了钢材贸易,成立了大汉集团。之后,傅胜龙又带领企业涉足城镇化开发建设、汽车贸易、职业教育等产业。

“我们在创业初期提出了‘为工作而挣钱’的企业价值观,就是希望员工不要成为金钱的奴隶,不能‘为挣钱而工作’,而要做金钱的主人。这是大汉集团价值观1.0版。”大汉集团党群办、董事办主任,大汉国际工匠院执行院长乔月彦介绍,1998年,公司把做钢材贸易赚来的钱全部投入娄底市娄星北路建设,自此进入城镇化开发领域,在全省30多个县市陆续开发了100多个城建项目,形成了“一路一城一园”的“大汉模式”。这个阶段,企业价值观升级为2.0版,提出了“资本 = 责任,业绩 = 财富”,强调要将资本的积累视作一个人责任的积累,把业绩的增长视作财富的增长,实现个人价值企业化、企业价值社会化

如今,大汉集团价值观已升级为3.0版——“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乔月彦介绍,这是基于大汉集团未来战略发展布局——职业教育提出来的,着眼于培养更多具备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让农民工的孩子不再是农民工,而是成为助力大国崛起的工匠。“我们在不同时期的商业模式会因时而变,而不变的初心与使命,就是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乔月彦告诉记者。

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大汉集团作为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目前主要涉足钢材贸易、城镇化开发、汽车贸易和职业教育等四大核心产业,以及配套的商业管理、酒店运营、物业服务、乡村振兴等。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汉集团开始布局企业数字化转型。

2015年前后,由于种种原因,钢材贸易行业形势急转直下,大汉集团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公司高层下定决心走数字化转型之路。除了广招互联网人才,大汉集团还打造了钢铁云、建设云、工匠云、悦云等十大产业云平台,实现了从“一路一城一园”到“一网一校一中心”的“新大汉模式”的转变,其中“一网”指产业数字化平台,“一校”指职业院校与专业培训机构,“一中心”指线下顾客价值交付中心。

“数字化转型,我们不是单纯地做技术,也不是单纯地做一个互联网公司,而是依托我们多年来成熟的产业经验和积累的优势,通过大量的资金、时间投入,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而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乔月彦介绍,尽管疫情对钢贸、城建、酒店等板块的业务有一定影响,但产业多元化、数字化以及稳健的发展战略确保了公司的良性运转。

目前,大汉集团旗下拥有300余家子(分)公司。未来,大汉集团将聚焦职业教育,以大汉国际工匠院为平台,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技能型人力资源的输出平台,为国家培养更多具备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责编:陈丽丹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