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美教师|刘曼:用爱诠释师德 用心追逐梦想
新湖南 • 人物
2022-10-26 16:04:5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文彬 )刘曼,女,1985年04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湘瓷学院)副院长。长期以来,她坚持工作在一线,用精湛的专业技能服务学生,用热情的工作态度处理学院日常事务。

▲刘曼在指导学生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在教学工作中,刘曼态度端正、规范严谨,专业理论及业务基本功扎实,熟悉教学内容与实践性项目实施流程,能把握住重点难点,讲解清晰,富有条理能很好地驾驭课堂。在教学方法上,她善于在项目教学过程中适时准确的嵌入知识,能努力打造创新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能引进新的知识,在拓展学生视野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等能力,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在课后,刘曼充分利用自习和空余的时间,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专业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对部分专业基础薄弱的学生多给他们鼓励,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同时,在教学过程也不放松学生的思想教育,课程教学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对学生进行爱国情怀、理想、前途、人生观等的教育,协调各专业课程的平衡,与各专业教师及辅导员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学生在专业学习及生活等方面教育帮助,深受学生欢迎。

在教学过程中,刘曼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具备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参加教育厅主办的教师职业能力竞赛获得三等奖,作品参加省级以上大赛评选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教学之余在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创意孵化基地建立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工作室,指导学生完成项目作品70余套,先后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以及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赛区)二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一等奖1项,省级以上的技能竞赛、作品大赛获得一等奖13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26个,加强了营造工作室的专业学习气氛,切实践行了“工作室+项目”的人才培养模式。

潜心学习,业务精湛

作为教育工作者,刘曼始终贯彻“教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工作作风扎实细腻、勇于创新,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用自我的实际行动带动学校教师共同做好工作。从学院的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到某一门课程的课程教学……她都会亲自过问,主动参与相关工作。始终要求自我在本职工作上尽善尽美,用负责的精神,进取、热情的态度、严格的管理,为教育教学做好服务工作,为学院其他教师做出了表率。

在教学管理及教研教改方面,刘曼对每学期教学任务进行合理编排,主持修订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主持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共建共享建设项目《中国工艺美术史》的建设与实施,负责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室内艺术设计负责标准化课程、个性化课程及子项目的建设与实施;负责完成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公共空间设计》的课程内容建设、网站建设与数据更新;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建设工作;作为骨干成员参加了室内艺术设计省级专业教学团队建设。

通过教学管理的良性开展以及将专业建设与教研教改密切结合,刘曼促进了教研室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教学培养方案的科学化、教学运行的规范化、专业建设的标准化、课程建设的系统化、教研教改的创新化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得到了学院领导及师生们的认可。

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刘曼还积极参加专业及学术领域社会团体与社会兼职等相关活动,现为湖南省艺术设计家协会委员、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第三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口市当代艺术研究会秘书长。

在学生心里,她是一名受欢迎、信赖和尊敬的好老师,在同事看来,是一名以身作则,自我奉献的好领导。刘曼始终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作为工作准则,几年如一日的工作,为学生追逐梦想做引导,为学校的发展注动力,用爱诠释师德,用心追逐梦想。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