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聚力科技创新 用“新”更用心
新湖南 • 综合
2022-10-24 17:34:28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4日讯(通讯员 刘焕星)连续四年蝉联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核心专利102项......现代环境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主基调,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引领公司发展迈向新高地。

抓攻关,科技创新结硕果

在京港澳高速昭山服务区,通过分散式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技术,能将有机垃圾转化成富含大量有益菌和有机质的有机肥基质,减量率达90%以上。

昭山服务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示范项目于2020年6月运行,处理规模为100kg/d~5t/d,实现了服务区餐厨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该处理工艺还可在国内分散性、不便集中处理的厨余垃圾市场进行复制推广和应用,如村庄、城市住宅小区、菜市场、学校、酒店和服务区等。

图为昭山服务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示范项目

现代环境不断整合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动能强劲,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其中“基于高级氧化与生物新技术的渗滤液集成处理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种高效复合药剂处理含砷危险废渣的稳定化固化技术”评定为湖南省环保先进技术,“分散式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技术”等项目入选“湖南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目录”。现代环境主编了湖南省城建行业地方标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评价规范》、参与编写了湖南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与运行评价标准》,进一步增加了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话语权,彰显了技术优势和技术软实力。

抓转化,打造行业科创高地

在云南红河州现代德远环境保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袋袋通过技术稳定化固化处理好的含砷危险废渣整装待发,统一被运往指定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

图为红河现代德远公司固危废处置现场生产一角。

现代环境技术研发负责人介绍,红河现代子公司运用的含砷危险废渣的稳定化固化技术与原工艺相比,新工艺处理每吨砷渣节省费用为64.46元,安全填埋增容减少15%。以年处理1.5万吨含砷废渣计算,每年节约生产成本96.69万元,能源和资源节约可达17.22%。不仅如此,处理后的砷渣中砷浸出浓度低,浸出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创效与技术转化,一大批科技成果涌现,在业内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超声波吹脱氨氮—铁碳微电解催化氧化—HB-66填料过滤”组合物化新工艺,解决了传统微电解污水处理工艺填料板结、钝化及需活化、更换等难题和弊端,并具有持续高活性铁床优点,提高了垃圾渗滤液中有机物、氨氮、总氮等污染物的去除效率,已应用于新宁县无害化垃圾处理项目。“铜烟尘、高铅冶炼渣资源化利用项目”解决了历史遗留铜冶炼烟尘难题,提高危废仓库的周转能力,节省了成本,已应用于红河现代子公司。

抓要素,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事实告诉我们,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现代环境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道路,用新产品、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近年来,现代环境先后制定了《研发项目管理制度》《研发奖励制度》《研发人员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激励全员科技创新,全面通过了ISO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依托“湖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色金属绿色采选冶及污染防治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科研平台,强化要素保障,现代环境以“请进来 走出去”的方式大力引进和培养年轻的技术骨干。近三年,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硕士、博士14名,他们大多数成为了省科技、环保、建筑等领域专家库入库专家。

现代环境与湖南大学等单位开展校企合作,围绕产学研用一体化,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和科研优势,联合开展重点研发与示范项目的申报,今年已完成申报创新平台5项、申报课题5项、申报技术产品2项,成立技术研发部,持续重视技术的研发投入,仅今年就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74万元。

图为技术员在实验室开展技术实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新时代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现代环境将充分激发“第一生产力”,激活“第一资源”,点燃“第一动力”,努力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向“固废领域领先的控碳专业服务商”阔步迈进。

现代环境获评“2021年度湖南省环保企业40强”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杨柳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