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美教师|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顾振雷:带着学生从练习所到绘就乡村画卷
新湖南 • 人物
2022-10-14 16:51:4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陌小青)“每次来工作室,第一件事是放下手机,认真学习,安静地画画。”

“这里不仅是我们的练习所,还是我们灵感迸发、自我成长的平台,我们艺术学院的精神食堂。”

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学楼六楼西角的教室,墙角挂着一个蓝色的手机袋,上面依次编了号,里面装满了琳琅满目的手机。地面、墙上则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油画、水彩、素描作品。业余时间,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顾振雷会无偿指导大一到大三年级的学生画画、设计等。

“我的目的是让学生们养成好的习惯,每次他们一来都会主动把手机放到‘养机场’。”顾振雷自豪地介绍,工作室是艺术设计学院给师生们的一个福利,承载着不一样的功能,“我们教专业基础课的老师,是新生进入高校来接触的最早的专业导师,也是学生学习艺术设计的‘启蒙老师’,从绘画思维向设计思维的转变和对德育的培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个工作室恰恰起着辅助与补充功能。”

为充分展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顾振雷除了在工作室带着学生潜心创作,还经常带他们“走出去”。顾振雷结合湖南乡村的地方资源,培养学生传承和创新的艺术追求,激发学生们爱家乡、爱祖国的热情。一到假期,便带领学生加入到“三下乡”队伍,2019年在溆浦横路村、2021年在龙山县尖岩村,他们绘制的巨型墙绘,让昔日的乡村旧貌,变成一处处代表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为振兴美丽乡村留下了美丽的画卷。

“顾老师的绘画课风趣生动。不管是在课堂还是在户外,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细心讲解与示范,让我们受益匪浅。”一位经常跟着顾振雷“走南闯北”的同学如是说。

顾振雷是甘肃人,2003年来湖南理工学院读大学时,就对湖南产生了深厚的感情。2007年大学毕业,因为专业能力强,又善于跟学生沟通,顾振雷被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聘为专业教师,后经自己不断努力,获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工程硕士,2017年通过学习公开招聘正式入职。

与此同时,顾振雷一直不断地提升自己,认真钻研教材,广泛涉猎与学科相关的知识理论。并先后发表职业教育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教改10余篇,主编高职类艺术类教材6本,主持参与课题数项,主持修订艺术设计学院多门基础课的课程标准。

热爱绘画的顾振雷,不仅指导学生作品在全国、省级各大展览与赛事中崭露头角,他自己的油画、水彩作品也经常获奖,作品《塬》入选全国美展湖南展、《有莲蓬的静物》长沙水彩展银奖、《老有所乐》入选二届亚洲双年展。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