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徐斌:“育训双轨”下与8385名“村官”结缘
新湖南 • 人物
2022-09-29 16:27:4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米琪)近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老师徐斌打开朋友圈,看着熟悉的村民晒出的农副特产,欣慰之情油然而生。

以技能培训,悉心传授“致富经”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对于刚毕业便加入扶贫攻坚、乡村振兴队伍的徐斌而言,他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既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也是重大发展机遇。全国职业院校7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全国1.23万所职业院校开设的1300余个专业和12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乡村振兴各个领域。”

徐斌与职院同事们通过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新农村建设,累计组织并参与培训8385名“村官”,覆盖了湖南省三分之一的农村地区。他们走访51个贫困市区县,积极了解当地相关扶贫政策和实地情况。主动整合教学资源、搭建师资团队,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培训工作机制,短短十年间,组织参与实施并培养了2152名贫困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湖南怀化芷江牛牯坪村的村主任周福长是通过培训率先致富的典型。当村官之前,周福长经营二手车生意,在父亲的建议下,他走上水果种植之路。2008年,周福长开垦了30多亩梯田种植水蜜桃。在徐斌团队的培训下,周福长掌握了科学有效的栽培技术,2012年黄桃面积增加到120多亩,后来又额外种植了70多亩黄桃,基地总面积达到200多亩。在他的示范带领下,村民们通过种植水蜜桃和黄桃实现脱贫增收。

在培训期间对学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及后续培训学员的跟踪服务中,徐斌不仅做到“微笑服务”“热心服务”,还能做到 “优质服务”;从手把手的教培训学员用电脑,到教会培训学员用自媒体宣传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徐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年纪比我们轻,水平比我们高。感谢这么多来的培训,给我们村创造了非常高的效益。”年届五十,通过直播卖货取得更大收益的周福长对徐斌充满感激。

以设计创新,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徐斌经常激励学员,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产品的特点、特色。只有因材施教,找准差异化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譬如,产品包装便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我经历了脱贫攻坚精神之光照亮乡村振兴新征程。”徐斌幽默地说,“扶贫先扶智,设计介入扶贫,能为精准扶贫贡献‘腹地智慧’。”徐斌团队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自2014年开展“挂包帮”“走转访”扶贫攻坚工作以来,真心帮扶、用心帮扶,举全校之力,统筹各类资源,助推对口帮扶的娄底新化县锡溪村、岳阳华容县话岗村、湘西龙山尖岩村等实现脱贫。“我们根据职业院校优势,通过对接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团队帮助培训学员对相关土特产品进行造型、包装、品牌设计,切实提高其品牌的附加值及影响力。”徐斌表示。

作为湖南省第十一期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班的学员,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培训期间,永兴县碧塘乡牌楼村8组村民谢金花收获颇多,从对包装没有任何概念,到对“农产品包装设计”课程很感兴趣;从“龙王岭牌楼树下的土鸡蛋”,到“树下行走的土鸡蛋”品牌名称;从毫无设计意识,到品牌Logo简洁明晰、一目了然……“包装真的太重要了,是老师们共同帮我进行产品包装设计,我们的产品不仅高大上,销量也大幅提升。”谢金花经常把班主任徐斌、设计老师罗娜挂在嘴上。

与此同时,在2008年至2013年,在任职培训中心“挖掘机驾驶与维护”辅导员期间,徐斌不断学习了解学生思政工作新的理念和技巧、安全上岗的要求与规范,督促培训学员利用早晚自习时间加强安全上岗和文化理论的学习,积极帮助学员掌握一技之长,并推荐就业。平江县大坪乡学员沈道平接受培训后,回乡创办了挖掘机租赁公司,不但自己脱贫,还带动了周边贫困农户走上富裕路。

多次获评学校优秀工作者的徐斌认为:“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作为职院的培训老师,既要精心选派专业人才,又要大力培养本土干部,还要切实帮带村组干部。而从另外一个层面而言,我们还须身体力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党的教育方针为行动指南,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实践育人的全过程,踏实引导帮助培训学员前行。”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