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建设平安校园 下好消防安全“先手棋”
新湖南 • 青年大学习
2022-09-27 17:45:49

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通讯员 陈波)日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联合长沙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形式多样、全员覆盖的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以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以全面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防范能力,下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先手棋”。

培训现场

本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邀请到湖南省防火救援专家、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叶震,为2022级全体新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中,叶震通过一系列火灾事故特别是校园火灾典型案例,强调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掌握防火、灭火、逃生基本技能的重要性,讲授了初起火灾处置和火场求救、疏散逃生等技能。

9月21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联合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利用消防疏散逃生体验帐篷开展消防疏散逃生体验式教育活动。教官们首先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技能培训,演练了火灾现场浓烟环境下自救逃生的技能要点和注意事项,并分批次组织新生进入“浓烟帐篷”进行模拟逃生体验,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火场逃生能力。

模拟逃生体验教育

9月21日至22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安全保卫处牵头,组织13栋新生公寓师生,先后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同学们充分运用所掌握的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在“浓烟”环境下,从宿舍安全有序地撤离到指定集合地点;学校微型消防站同步组织义务消防队员配合相关楼栋,开展了多轮次灭火救援拉练。

应急疏散演练期间,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还联合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同步组织2022级新生开展了灭火器实操演练活动。消防队员首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常用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步骤要点,并强调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随后,现场工作人员分批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灭火实操演练。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参加培训的师生纷纷表示,一系列消防安全教育举措,全面提升了他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疏散逃生能力,对维护校园平安稳定、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积极的作用。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