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果然意气是男儿》电影纪录片首映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7 14:04:03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通讯员  柏禹)今天是黄一欧诞辰130周年纪念日,湖南省黄兴研究会、湖南辛亥后裔联谊会在长沙县民革党员之家举办纪念黄一欧诞辰130周年活动暨《果然意气是男儿》电影纪录片首映式。

黄一欧是辛亥革命元勋黄兴的长子,作为近现代中国风云巨变中投身革命时年龄最小、从事革命与建设时间最长的革命者之一,黄一欧满腔热血,先后参加了辛亥革命、护国战争、护法战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湖南和平起义。

穿越千里烽火而来的父子家书会不会有千言万语交待?辛亥革命的枪声最为激烈之际,黄一欧与父亲黄兴一个在长江中游武汉三镇指挥首义诸军,一个奔赴长江下游江浙沪地区整军作战。1911年11月南京光复之役爆发,此时也是清军精锐北洋军全面攻打汉阳的危急时刻,南京前线的敢死队主将黄一欧收到了汉阳前线父亲托人带来的家书,薄纸一张,正文仅有“努力杀贼!一欧爱儿”8个字。落款处,父亲特意盖上了一枚小章“灭此朝食”。“灭此朝食”语出《左传·成公二年》“余姑翦灭此而朝食”,歼灭敌人后再吃早餐也不迟,饱含着勇武气概和必信心。

新中国成立后,黄一欧不忘初心,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主委等职务,他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复兴作出了不懈努力。“男子要为天下奇”“须从本色见英雄”,他的传奇人生,是值得后人敬仰的一生。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王文隆

作者:通讯员 柏禹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