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中医文化课“鲜起来”、课程思政“活起来”、 党课“立起来”
新湖南 • 要闻动态
2022-09-27 10:06:09

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通讯员 陈小平 廖娟)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课堂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文化课。该校博士生导师何清湖教授围绕“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题与100余名博士研究生展开了学术争辩与研讨。

从中华文明探源到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推动文明的交流互鉴到加强学多学科联合攻关,何清湖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生动诠释了中医文化的特质与精神内涵,引导博士生们深入思考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推动中医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博士生结合“为什么说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如何坚定中医文化自信,如何进行中医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推动中医文化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问题展开“头脑风暴”。博士生邓显光以丹药为例,提出要客观辩证认识中医文化,不断寻找中医文化创造性转化的出路,通过创新中医文化的传播手段和方法推动中医文化走向世界;博士生李光耀认为“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与此”,根植于中医人文思想的生命至上观,是中华文化普世价值的重要表现。

讨论结束后,何清湖强调,青年博士研究生是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生力军,要充分认识中医的科学性、经验性、文化性、原创性和产业性,发挥中医“三个作用”“五种资源”的独特优势与特色,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正本清源,继承中医药理论技术方法,提高中医药防治水平,讲好中医文化故事,展现中医文化魅力。

“这次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课于我们而言,既是一次文化大课,也是一次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更是一次引导博士研究生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党课”。博士研究生胡平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医临床疗效,切实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责编:宛俊余

来源:湖南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