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庭审明法、现身说法、以案释法:湖南防范养老诈骗精准有实效
新湖南 • 平安湖南
2022-09-19 14:50: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9日讯(通讯员 岳雨生)自今年4月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湖南通过加强庭审明法、现身说法、以案释法“三法”宣传,用老人们听得懂、乐于听、听得进的方式普及防诈知识,有效提升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庭审明法

全省法院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邀请受害人、老年人及专项行动成员单位代表旁听养老诈骗案件庭审,让法庭成为生动、直观的反诈普法课堂,通过鲜活的案例,让老年人深刻认识到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段与危害,受到教育和震动,擦亮眼睛,提升防范意识。

图为长沙市望城区法院邀请老人旁听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通讯员 摄

现身说法

全省充分发动基层党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及网格员力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引导发动受骗老年人结合自身经历,向身边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现身说法”,达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养老反诈宣传针对性的效果。

图为长沙市芙蓉区举办“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直播。  通讯员 摄

以案释法

湖南省专项办建立曝光典型案例动态收集、重点推介、实时通报、信息发布工作机制,深刻揭露养老诈骗犯罪的欺骗性、危害性和违法性,教育群众特别是广大老年人提升防骗意识和能力,同时,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人员。

图为沅江市法院工作人员在养老院开展“以案释法”预防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通讯员 摄

责编:张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