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瞿海在益阳市档案馆调研时强调: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益阳故事 更好发挥存史资政育人重要作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7 08:26:30

瞿海在市档案馆调研时强调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益阳故事 

更好发挥存史资政育人重要作用

益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蔡和平 徐海良 记者 江怀远)9月16日,市委书记瞿海在市档案馆调研。瞿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牢记使命担当,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更好服务现代化新益阳建设。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道安参加调研。

在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瞿海认真聆听讲解,仔细察看展陈的实物。瞿海说,曾三同志是益阳走出去的领导干部,是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是益阳人民的骄傲。曾三同志作为参加过红军长征的资深革命家,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认真工作、刻苦钻研,非常难得。我们要铭记他为中国档案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传承和发扬曾三同志身上所体现的红军精神、长征精神、创业实干精神,发挥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影响和教育更多人。随后,瞿海察看了档案库房。瞿海要求,要做好档案实体、信息安全管理以及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加强消防和保密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瞿海说,档案发挥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既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又是需要默默无闻、敬业奉献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市档案馆主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弘扬工匠精神和兰台精神,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新气象。

瞿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要加大对曾三、段德昌、张子清、曾士峨、唐铎等益阳籍红色人物档案史料的征集收集和保管利用,加快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提质改造,加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三故居”的抢救性保护,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把新时代党领导益阳人民推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益阳故事;要围绕“智慧益阳”和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档案“活”起来,凸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创新档案服务手段,增强为民服务实效;要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引导档案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提高业务能力,在坚守平凡中创造非凡业绩,努力为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档案人”应有的贡献,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益阳日报》2022-09-17 第A01版 要闻)

责编:陈伟

来源:益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