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动力”
新湖南 • 乡村振兴在三湘
2022-09-16 18:57:18

近年来,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于自身优势,践行职教改革,探索多元育人,赋能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9月7日,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常务副主任范国正教授前往金职伟业对“育人之道”进行探讨。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前身为娄底市卫生学校,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目前有医药卫生类专业学生6000多人,形成了集医疗、教学、科研、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的特色示范性医药卫生健康人才培育基地。

医学部以中医为特色,深化医教协同,产教融合,坚持中西医并重、互相补充、协调发展,打造专业特色。其护理专业群(康养服务)被评为“高水平专业群”。

为使人才培养更贴合企业需求,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积极对接行业、对接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与1+X幼儿照护、产后恢复证书培训评价组织——金职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深度校企合作。

范国正表示:“双方在专业和产业对接上都很对口,尤其是护理、助产、康复、婴幼儿托育等专业,跟作为家庭服务行业龙头企业的金职伟业打造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紧密契合。”

后续,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将与金职伟业集团探索共建产业学院,并在人才培养、资源库建设、社会服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紧密合作,助力学生就业、实训实习、服务社会,赋能乡村振兴。

作为立足地方的院校,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助推地方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动力”,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范国正介绍,“医学部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紧密对接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健康服务,并启动了‘乡村好郎中培训’、‘乡村中医馆’、‘社区学院’等项目。”

为增强学生服务基层的意识,学校将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融入到课程中,引导学生回到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现在,医学部已成为娄底市基层卫生机构的“人才基地”,娄底市80%基层医院的医护人员都毕业于学校,其中不乏院长、护士长等级别的中坚力量。(通讯员 詹凤子)

(一审:陈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