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补能焦虑”缓解 新能源汽车产销创新高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09-16 10:04:49

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年底。这是自2014年中国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购税政策后第三次延续实施该政策。

近年来,车企纷纷加大新能源汽车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渐高。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突破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已达21.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239.5万辆和238.3万辆,环比下降2.4%和1.5%,同比增长38.3%和32.1%,增速均高于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69.1万辆和66.6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倍,市场占有率达28%,高于7月。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达53.6万辆和5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2.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达15.5万辆和1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达97辆和255辆,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5.7倍。

而从1-8月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达311万辆和304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达85.7万辆和8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为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1.6倍。

随着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又引发了一波关注。当前,充电的便利与否已经成为多数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时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在评测机构J.D. Power近日公布的《美国电动车充电满意度调查报告》中,特斯拉的充电网络成为消费者满意度最高的充电设施。

近日,在湖南益阳,特斯拉落下了在中国大陆的第9000个超级充电桩。目前,特斯拉已在中国大陆地区建设超级充电站1300多座,超级充电桩9000个,目的地充电站700多座,目的地充电桩1800多个,覆盖370多个城市及地区。

自2014年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第一座超级充电站、首次为车主提供充电服务开始,特斯拉已经打造出“以家庭充电桩和超级充电桩为主,目的地充电桩为辅,第三方充电桩和通用移动充电器为补充”的完备充电解决方案,并不断多元化开拓充电场景,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补能需求。

不仅如此,为了让更多的车主能够加入“可持续能源”队伍,特斯拉在缩短用户使用路径的同时,持续迭代充电功能,以智能化突破让车主“无忧”充电。这其中,不但有智能地锁装置,还有可实现免密支付充电账单、多项一键操作等功能的Tesla APP,让车主减少操作步骤,真正实现“无感补能”。

除了尽可能提升充电效率外,特斯拉还从能源生成方式上寻求突破。目前,特斯拉已于拉萨和上海启用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将阳光转化为电能,通过Powerwall储能设备储存能量,最后使用储存能量给车辆充电,从而实现了清洁能源的本地配置优化,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

随着补能更加便捷和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仍然炙手可热。正如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相关负责人所述,尽管国家出台了燃油车购置税减半的鼓励政策,但新能源车市场化增长动力较强,尤其是当前各地出台的对于新能源车型的促消费政策,无论在补贴金额还是覆盖面上均不低于燃油车。山东、吉林相同价格档的新能源车型可获得比燃油车更高的补贴金额,北京、上海均出台仅针对新能源车的以旧换新补贴,因此新能源市场仍将保持迅猛增长。(记者王旭光)

责编:刘宇慧

来源:中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