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爱众亲仁 博学笃行 一起向未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隆重举行
新湖南 • 要闻动态
2022-09-11 21:47:50

9月10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在风雨足球场隆重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校长陈静彬出席典礼并作主题讲话。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7000余名新生参加和观看了典礼。典礼由副校长王庆国主持。

校长陈静彬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以《爱众亲仁 博学笃行 一起创未来》为主题给全体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寄语全体新同学要面向未来,要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同时对2022级新同学提出了3点要求:第一,胸怀祖国,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一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新时代青年要有志气,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敢教日月换新天,新时代青年要有骨气,磨炼坚强的意志品格,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三是自信人生二百年,新时代青年要有底气,练就过硬的本领才干,勤学善思。第二,知行合一,争做民院优秀学子。一是要珍惜韶华,以民院为荣。希望大家珍惜在校时光,在人生的有一个新起点,有新的梦想,在民院的平台成长进步,在民院的舞台施展才华,在民院的跳台更高更远更强;二是要勤学好问,融学习于自觉。期待大家在民院的学习中主动适应变化,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主动寻找学习的乐趣,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自觉行为,成为一种深入灵魂的自我提升;三是要躬行不辍,提升职业素养。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实践,积极开展调研活动,走进企业、社区和乡村,走进生产劳动一线,了解社会需求,培养服务社会精神,提升职业素养,激发创业潜能,在实践中完善自我,增强本领。第三,勇于超越,争做最好的自己。一是学会调整,保持身心健康。希望大家在平时生活学习中,保持开朗的心态、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做“低头族”“熬夜党”,在挥洒汗水中感受青春活力,激发生活动力;二是学会包容,常怀感恩之心。希望大家在大学生活中面对多元和差异,需要懂得包容,以一颗感恩之心取长补短,时刻牢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努力以自己的健康成长和优异学业报答父母;三是学会合作,集聚成长合力。希望大家多参加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注重锤炼团队精神,培养合作意识,提升协作本领,在团结协作、相互支持中产生1+1大于2的成长合力;四是学会思考,培养创新能力。希望大家在广泛学习各类知识的基础上能注重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主动走出舒适区,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不断超越。

典礼在奏唱国歌声中开始。在典礼上,学生代表、医学院2020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朱诗怡同学,分享了在民院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备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养老服务技能竞赛的经验与体会,希望2022级的学弟学妹们能心怀家国,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成为一名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民院人”。

新生代表、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的胡闫以高于本科线82分的成绩圆梦民院,表示学校环境优美、学风优良,2022级同学要接过奋斗之桨,扬起学识之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道德修养,锤炼自我,并邀请每位新生同学走上青春的赛道,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最好的成绩!

优秀校友代表、2018年从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彭弈韬,讲述了自己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他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学弟学妹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抓住每次实践的机会、要懂得感恩回报社会,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成长为勇担时代使命的新青年。

教师代表、软件学院邓文达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是什么、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认识,对2022级新同学送上了期待和祝福:祝大家能够充满热爱,尽情享受知识、见识,勇敢追求,甘之奋斗;祝大家能够心怀温良,珍惜大学校园的环境和光阴,学习本领,修炼品格,不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发展自我。

“湘江的水,南国的风,亭亭校园松……”,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全体师生合唱校歌中结束。(谢伟 胡业权)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