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长沙恒定中学教师节表彰会“仪式感爆棚”
新湖南 • 融媒聚焦
2022-09-09 22:19:56

新湖南客户端9月9日讯 “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9月8日,一本名为《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书籍被作为节日礼物送到恒定中学每一位教职工手里。扉页上那一行遒劲秀丽的小楷字正是该校校长杨闰平签写的寄语。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增强广大教师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当晚7点20分,长沙市恒定高级中学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行政干部、班主任敦聘仪式在该校隆重举行。

长沙市恒定高级中学主要创办人罗嗣清、董事长陈洋、执行董事李钊、校长杨闰平、副校长何京伟、校长助理易戆如、校长助理吴晴、督学何宇军等出席本次活动。

(开场舞蹈)

大国良师,做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恒定中学办学两年以来,全体教职工春播夏耘,秋收冬藏,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杨闰平在致辞中,率先对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表达感谢,并从大爱、大美、大师三方面对广大教师提出期许:

首先,教师要有大爱的精神。教师要有学术,更要爱学生。大爱精神是学校大爱文化建设的价值导向。要用大爱去教育学生,关心学生,用健康、博学、善良的美好形象感化学生,使他们切实感受到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高尚师德。

其次,教师要有大美的情怀。教育是师生相互的成全,要用智慧启迪智慧,用人格塑造人格,用爱心滋润爱心,用思想照亮思想,以自己饱满的生命去润泽孩子正在成长的生命,成为孩子生命中的贵人,做大国良师。

再者,教师要有大师的追求。大师是学校的支撑,也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要从师德上不断完善自己,从学术上不断提升自己,从教学上不断优化自己。真正使自己成为社会认可、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名师、大师!

(长沙市恒定高级中学校长杨闰平致辞)

优质而立,立德树人教学硕果丰

“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努力把恒定建成高质量特色突出学校,推动恒定又好又快发展。”校长助理易戆如宣读了2022年高考、学考表彰决定。

教学质量是衡量一所学校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恒定中学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汇聚名师力量、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仅用两年,就迅速成长为一所有影响力的高品质民办普通高中学校。

2022年高考,高复学生本科上线率高达85%,一本上线率高达45%,该校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名校均榜上有名。在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中,2021级取得全科合格率99.85%的成绩,2020级取得合格率99.59%的成绩。

(恒定中学主要创办人罗嗣清讲话)

“C实验班”,创造恒定教育奇迹

当班主任周群和副班主任段娟站在领奖台上,微笑着接过“罗嗣清C班”特别奖的证书时,作为颁奖人的罗嗣清此刻更难掩心中的激动。

时光回溯到2020年9月14日,恒定中学主要创办人罗嗣清女士来到2011班,在黑板上写下了“重新定义C”几个字。她表示,2011班的同学虽然在中考中有带C的科目,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差人一等。她掷地有声,“恒定中学要做品牌,恒定的学生不做考试机器”。就此,2011班成为了一个“C实验班”,致力于发掘学生们的无限潜力。

“年级12个班总排名第七,数学平均分91,超年级人评分10多分,体育节“长杆跑”第一名,高一篮球赛第一名,艺术节暨元旦晚会《我们正青春》获得一等奖……”弹指一挥间,罗嗣清两年前培育下的“种子”,在恒定的沃土中已经结出累累硕果,创造了有恒定特色的教育奇迹。

罗嗣清短暂回顾了自己20余年的执教经历,她表示,“调皮的孩子潜力无限,我培养的那些孩子很多都在各自岗位取得了优异成绩”。她希望老师能用赏识的眼光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各美其美,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亮点,多鼓励他们,让他们能够成才。

(表彰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

仪式感爆棚,恒定迅速崛起的秘密

杨闰平立在会场外为每一位教职工赠书,会场上向行政干部、班主任一一颁发聘书……一个个画面温馨感人,仪式感爆棚,让老师们感受到无限敬意。

表彰会上,与会者的精彩发言情真意切、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令全体教职工产生了深深共鸣,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很有仪式感,这是我们老师们特别期盼的。”高复一班班主任兼英语课老师张家武表示,他作为一个普通的老师上台领取了优秀教师奖,并从校长手中接过了班主任的聘任书,“这是一份担当,更是一份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尽一份自己应有的贡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所学校的兴旺发达,关键在于人才的聚集,人才兴则学校兴。对于人才的尊重,烙印在每一个恒定管理者的心中,一所学校之所以能迅速崛起,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此外,大会还对优秀教师、班主任、教育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支持团工作班主任进行了表彰。(吴涛)


责编:陈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