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耒阳:扎制草龙迎中秋 民间习俗重传承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9 15:14: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9日讯(通讯员 杨明涛 李辉)中秋临近,耒阳市黄市镇、太平圩乡、小水镇等地,村民开始忙着编扎草龙,为欢庆中秋佳节做准备。9月8日,黄市镇严村村严冲上湾,81岁传统手艺人肖顺荣正在指导村民编织草龙,即将成型的稻草龙在他们手中栩栩如生。

△编织草龙

编织草龙是耒阳市部分乡镇的一项民间技艺,属耒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每逢中秋时节,该市各地村民都有舞草龙祈福的习俗。严村村中秋节舞草龙的习俗相传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且从未间断。如今该村每年的草龙制作都是集中在村里上、中、下湾的正厅屋进行,草龙编扎仍保持着传统的手工艺。

当天的上湾厅屋内,村民齐聚一堂,在他们的巧手下,龙须、龙角、龙眼、龙舌很快编织成型。肖顺荣老人七八岁时就已经会扎草龙、舞龙。他介绍,制作草龙所用的材料主要是干稻草,先从龙头编起,然后顺着龙头往后编织龙身,最后还要插香火。“龙代表吉祥,稻草代表丰收,有丰收才有稻草,所以用稻草编织。舞草龙表达的是一种祝愿,一种求雨的仪式,也是一种祈祷丰收的仪式。”肖顺荣说。

△编织草龙

当地对舞草龙庆中秋这个习俗非常重视,每逢中秋,村里在外务工、创业的村民大多都会赶回来扎草龙、舞草龙,并参与连续3晚的舞草龙活动,届时还会有耍纸灯笼、锣鼓、腰鼓等配合表演。严冲上湾“湾村明白人”肖运洪是今年“舞草龙”的主事人之一,他说:“舞草龙民俗活动唤起了村民美好的回忆,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又凝聚了人心。我们一定要把舞草龙、扎草龙的技艺传承下去。”

一审:聂沛

二审:徐德荣

三审:李茁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