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有色职院这堂消防课全天进行“不停歇” 形式多样“不打折”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8 17:29:21

又是一年开学季,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军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9月7日,该学院本部校区多个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齐上阵,师生们在军训之时扎实地体验了一堂消防安全大课。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集合现场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早晨6时40分,该学院消防警报响起,模拟宿舍楼发生火灾,开启大课第一部分。本部校区2022级2400余名新生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按照先前方案预定的逃生路线和注意事项,快速、有序地疏散到田径场集合避险,总用时7分57秒,做到安全有序撤离。

新生体验烟雾帐篷逃生

新生模拟灭火操作

演练结束后,新生们接着进入“理论+体验”学习部分。在消防应急知识培训及体验环节中,湖南普消乐湘消防安全服务中心的教官们讲解着应急逃生基本知识,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心肺复苏操作方法,同学们按照学到的“弯腰、捂口鼻、摸墙”“一看二摇三拔四喷”“三十比二”等技巧,先后体验烟雾帐篷逃生、灭火操作和紧急医疗救护。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现场

当天下午,该学院院属各单位负责人、消防管理人、安全员、班级安全委员、校内从业人员在学术报告厅继续学习充电,湖南普消乐湘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周政林教官针对消防“三管三必须”“四懂四会”、常见火灾防范知识展开讲解,随后该学院又组织参训人员进行灭火器、室内消防栓灭火培训及实操。

灭火实操现场

通过这堂集理论、演练、体验、实操为一体,形式多样、干货不断的消防安全大课,参与的师生员工都收获满满。“这次消防系列活动虽然短暂但十分深刻,我学会了怎么使用灭火器,对突发情况如何应对也学到了一些。”建筑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新生黎同学说道。“通过这次学习,我再次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也增添了不少见识,今后工作中增强我对消防安全的意识和使命感。”该学院宿管员潘阿姨感慨。

当天的消防系列活动将于次日在该学院南校区再次进行,届时南校区的师生们也将沉浸体验这堂干货满满的消防安全大课。

(余婉潇 杨程珺)

(本文图片由曾文达、余婉潇拍摄)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罗毅)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