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欢迎你们,新城院人!”——湖南城市学院5900名本科新生报到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7 16:20: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文彦波

浓情九月,骄阳似火,却依然挡不住广大学子对大学新生活的向往。9月5日至6日,是湖南城市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天南地北的5900名本科新生怀揣梦想和憧憬,齐聚在此,开启人生新征程。

校领导一线指导 关怀备至温暖人心

“咱们学院报到情况如何?”“外省学生多不多?”9月5日,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奇、校长汤放华等校领导早早来到迎新报到现场,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湖南城市学院迎“新”现场。文彦波 摄

“欢迎你们,新城院人!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大家觉得报到手续便捷吗?还有什么困难没有?”在二级学院迎新报名点,校领导热情地跟刚报完到的新生打招呼,叮嘱他们有困难及时向学校反映,并尽快融入到城院“大家庭”中。

在第二办公楼五楼会议室,校领导与10余名新生座谈,认真倾听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深情寄语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三观”,拒绝“躺平”,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

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闭环接送让人安心

早上8点不到,湖南城市学院校门口已人潮涌动。扫场所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录取通知书……在学校东、南、西、北四个校门处,“新橙子”们间隔1米排着长队,从临时搭建的报到通道中依次进入校园,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前往迎新报到处。

满载着新生和行李的电瓶车行驶在校门与迎新点之间。文彦波 摄

据学校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因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所有新生家长不能进入校园。学校在校内启用6辆循环中巴和8辆循环电瓶车,与校外迎新大巴对接接送学生,形成闭环,确保了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4370名志愿者齐上阵 全程护航传递爱心

“你好!我是迎新志愿者,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志愿者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红马甲、红袖章成为校园内最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热心为新生服务。文彦波 摄

今年新生入学,校团委和各二级学院共计派出志愿者4370人,为新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广大志愿者纷纷化身“搬运工”,自新生到达后便第一时间接过他们手中的行李,直至陪伴他们办完所有入学报到手续。

各部门通力合作 便捷服务令人舒心

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学校推出了一系列贴心举措和便捷服务,让新生们享受“回家”的感觉。

新生家长在校门口拍照留念。文彦波 摄

在南门广场,蓝天白云映照下,“欢迎2022级新同学”的巨幅展板格外醒目,融媒体中心的同学们设计的“学生证”创意十足,吸引着不少新生打卡留念。学校融媒体中心还发挥其优势,以抖音等备受新生喜爱的方式进行迎新直播,记录2022级新同学人生的难忘时刻。

此次迎新添加了“智慧”元素,在新生身份确认现场,8台人脸识别身份核验设备一字排开,新生只需将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并在迎新摄像头前刷脸,即可实现“人脸+身份证件+学籍信息”三重认证,大大提高新生报到的效率。

一审:杨玉菡 二审:杨军

三审:郭云飞

责编:肖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