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名护理专业学生的实习感悟:敬畏生命 敬畏职责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6 09:56:33

作者:叶柳余

每一朵鲜花,从一粒小种子种进泥土,便开始了它的生命旅程:含苞待放、繁花似锦、春华秋实、叶盛花稀。人的一生也是如此,从胚胎发育到独立再到经历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慢慢成长、成材,最终叶落归根。

我是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一名学生,很高兴能以写作的这种方式,跟大家分享我来到怀化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实习体会,对亲眼目睹生死事件的感悟和对生命意义的追寻。

我在呼吸消化内科第一次参与抢救病人时,所有的过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我想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忘记这一天。

那天下午,已经快到下班的时间,抢救室里突然来了一位新病人,我跟着老师去给他做治疗。每过十分钟,老师带我去观察病人的状态,当老师发现病人生命体征异常时,大喊一声:“叫当班医生来,病人需要抢救!”在科室的老师们一听到呼叫,立刻跑进抢救室。我看到老师立即给病人做心肺复苏,当时的我呆在原地不知所措。我看到老师们一个个快速、有条不紊地分工合作,上着各种抢救仪器和药物……很遗憾,病人最后还是没有抢救回来。回到护士站,我的双手不由自主的颤抖,直到老师让我下班,我一看时间,已经加班两个半小时。来到更衣室脱下护士服,我的手还是一直在抖个不停。一连好几天,脑海中都是那天抢救病人的场景。我亲眼目睹一个人死亡的过程,心中无限感慨:生命真的很渺小、很脆弱。

接下来的几天,在给病人打针的时候,我的双手还是一直控制不住的发抖,我把这件事告诉了一直很关心实习生的张玲华老师,她说我是心理受到创伤,张老师和我聊天,并给我看两本讲述面对死亡的书籍。

一个月后,我在神经内科的最后一个大夜班又碰到抢救,这次,我不再是只会呆呆站在原地的学生。事情发生在凌晨3点,老师带着我挨个查看病人,突然发现一个病人氧饱和度显示为80%,老师马上呼叫医生,病人血氧饱和度迅速掉到50%、30%……我连忙跑到抢救室把抢救车推出来,我配合老师采取系列抢救措施,一直忙到第二天八点下班。幸亏我们反应快,抢救迅速及时,病人转危为安。老师夸奖了我的抢救速度和反应能力,我也有满满的成就感。

我想,在我毫不犹豫的跑去推抢救车的那一刻,我的心理创伤已经被治愈。在这里,我学会了敬畏生命,敬畏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既然选择了身穿白甲,我一定会拼尽全力守护我的每一个病人。

(一审:周紫云;二审:黄巍;三审:肖军)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