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商大学学子:调研老年语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 • 读者资讯
2022-09-04 15:03:36

新湖南客户端9月4日讯(实习生 王洛卿) 8月底,湖南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团队在谢亚军教授指导下前往浏阳市唐家园村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通过走访村民,调研乡村老年语言服务的现状,助推乡村振兴。本次调研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湖南省农村老年语言服务需求与现状调查研究”。

△团队成员前往村民家中采访

杨睿等团队成员前往王爷爷家中,虽年近八十,王爷爷身体健朗,耳聪目明。王爷爷表示,村里的卫生院每年都会进行定期的体检,关注老年人的健康状况。通过与王爷爷的交谈,了解到王爷爷普通话听力并没有什么困难,但在语言交流方面则没法熟练使用普通话,而更多地使用家乡方言进行交流。同时也了解到,村里老人们在普通话交流方面参差不齐,有人可以进行顺畅的普通话交流,有人却连听懂普通话都存在问题,这类人群主要是年纪较大的老人。

△团队成员和王爷爷进行交谈

之后,团队与村中的另一户老人刘姥姥进行了交流。从交谈中了解到,刘姥姥今年已年近90岁,身体状况总体不错,听觉并没有太多下降。但刘姥姥听不懂普通话,更不会说普通话,平时大部分时间呆在村子里,方言交流无障碍。据她介绍,村里许多老人都只有一般的普通话水平,日常的交流都只限于和邻里以及亲朋之间,对于普通话的需求不大。

△团队成员和刘姥姥进行交流

随后,调研团队走访了当地村干部,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村干部就乡村老年语言服务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交流所存在的问题,村干部表示,针对农村老年人群语言交流问题和听力问题将进一步予以关注并提供相关帮助,对老人群生活中的问题也将即时处理。

通过本次调研,让团队成员对“乡村老年语言服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全新的思考和探索方向。

△团队成员同村干部合影

作者:王洛卿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