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峰”起云涌,看长沙互联网产业十年进阶之路
新湖南 • 深读
2022-09-04 06:57:31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袁隽永

8月30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马栏山开幕;8月31日,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在岳麓山下的梅溪湖畔开幕。这几天,长沙“峰”起云涌,各路行业大咖齐聚“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互联网产业第五城”的长沙,高峰“论道”。

通过两大峰会,我们一起见证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十年进阶之路。

(8月31日上午,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图为会场外布置的主题花坛。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赵持 摄

应“峰”而来

“一个神奇的会议”,首届参会12家企业已全部上市

为什么要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有人说,互联网岳麓峰会就是一群湖南人“策”起来的。而“策”的背后,其实是共识与远见,是趋势与机遇。

时间回溯到9年前。在一场座谈会上,祖籍湘潭的IDG资本创始人熊晓鸽,在为振兴家乡献计献策时谈道,湖南应该打造“移动湘军”。

2014年,首届岳麓峰会在熊晓鸽、姚劲波、李新宇、倪正东、徐少春、曾之杰、曾李青为主的“湖湘汇”倡导下,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自此,湖南拉开了移动互联网产业合作共赢、快速发展的大幕。

在2021岳麓峰会开幕演讲中,58同城CEO姚劲波感慨——2014年首届岳麓峰会举行时参会的12家企业,已经全部成功上市。大咖们把岳麓峰会称为“一个神奇的会议”。

岳麓峰会九年,媒体是“互联网湘军”成长的见证者。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新媒体成为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8年,中国记协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同年12月在北京首次举办中国新媒体大会,而后,分别于2019年、2020年在湖南长沙举办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并永久落户长沙。

为何选择永久落户长沙?因为,从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发明人王之,到你每天使用的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目前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家都姓“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长沙已有包括网络主播在内的新媒体从业者超过10万人,重点知名主播1200余人,重点企业30余家。

乘“峰”破浪

连续八年增长20%以上,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3万亿元

回顾过去十年,可以发现,湖南其实并不是一个较早拥抱互联网技术的省份。2014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总收入仅160亿元左右,移动互联网企业也只有500余家。

一场原本仅是湘籍互联网企业家的小聚会改变扭转了这一局面。从2014年开始,每届岳麓峰会,主题鲜明,总能触摸到互联网发展的最前沿,创造合作契机。

2014年峰会主题“指尖世界,成就梦想”,瞄准的是智能手机迅速普及的巨大潜力;2015年到2019年,岳麓峰会连续5年聚焦移动互联与人工智能;2020年,峰会聚焦“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数字经济”首坐C位;2021年峰会提出“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彰显了湖南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决心与意志。

从2014年到2022年,走到第9个年头的岳麓峰会不断迭代升级——规模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话题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到数字新经济,观点越来越新,主题越来越潮;出席嘉宾从湘籍扩大到全国乃至全球移动互联网大咖,开放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广。

数字化浪潮带来的“乘数效应”愈发明显。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已连续八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已突破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长沙作为“互联网产业第五城”,数字经济总量预计4000亿元,在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中居第12位,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移动互联网产业将是未来10年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在2014首届峰会上,这句具有前瞻性的 “预言”,如今已触手可及。

岳麓峰会的“新风”也吹向了新媒体大会。

不论是“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的观时论势,还是“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的方向牵引,或者本届大会“新主流 新征程”的高瞻远瞩……透过中国新媒体大会历年主题,无不凸显“融合”“新”等关键词。

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马栏山举办的三年来,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知名度和产业吸引力大幅提升,一大批优质企业竞相落户园区。

(8月30日晚,华灯初上,长沙湘江两岸多个地标建筑亮起“新媒体大会”主题灯光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李健 摄)

呼“峰”唤雨

超半数湘籍以外嘉宾参会,更多企业加码投资湖南

“过去主要是湘籍企业家回湘参会,如今已有超过一半的嘉宾是非湘籍企业家,充分说明长沙、湖南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作为岳麓峰会的“老朋友”,58同城CEO姚劲波一步一步见证着岳麓峰会的发展壮大。

记者注意到,岳麓峰会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本次峰会不仅有来自中国工程院、科大讯飞、格力、浪潮集团、中国能建等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大咖,还有阿里巴巴、58同城、海光信息、金蝶国际、同方股份、奇安信等企业的嘉宾。

“今天我们就正式宣布,在湘江新区购置了一栋房产,准备在未来5年投资10个亿建立金蝶的信创软件基地!”本届峰会的岳麓论坛上,金蝶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的话掷地有声。

早在2014年,第一届岳麓峰会召开的时候,徐少春就投资1.2亿元,在湖南成立了移动互联网公司。9年来,他们在湖南的这个公司得到了很大发展,且往云的方向转型,每年增长速度高达50%以上,目前云的收入已经占到集团的76%。未来5年,金蝶将投资10个亿在长沙发展业务,希望在高端市场继续发力。

为什么要加码投资长沙、湖南呢?徐少春表示,一千多名员工跟他反映,在长沙拿深圳同样的工资,但这里的房价、物价各方面都很便宜,在长沙生活很幸福。所以这次我们决定在这里加码投资,是希望把我们更多产品的研发线移植到长沙来,助力湖南数字经济的发展。

“上世纪80年代看广东,上世纪90年代看浦东,未来十年,我看好长沙,看好湘江新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CEO胡军直言不讳,非常看好长沙前景。

“东乌镇,西岳麓”,互联网岳麓峰会历经9届发展,已蝶变为同乌镇峰会齐名的行业年度盛会,并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在互联网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长沙的烟火气,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都通过岳麓峰会这一窗口,得到了互联网大咖们的高度认同,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围观”两大峰会,不仅有新潮的观点和“黑科技”,更有澎湃的产业强音: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现场签约2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833.1亿元;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系列活动“马栏山上话国潮”文创盛典上,12大重点产业项目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签约,囊括了内容制作、技术研发、虚拟拍摄、产业研究等领域,是马栏山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

高“峰”仰止

产业形成集群效应,长沙成为“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互联网产业之“树”挺拔茁壮,离不开各方的精心培育。

“政策洼地”,是我省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的首要支撑。

2014年,湖南相继出台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省级层面设置100亿元“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推出“柳枝行动”专项扶持政策;市级层面设置2亿元“长沙移动生活天使投资基金”;园区层面连续5年,每年划拨1亿元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省、市及相关园区多级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配套政策密集出台,其前瞻思维、扶持力度和政策含金量都居全国前列,让湖南、长沙真正成为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政策“洼地”。

产业聚集和人才,是所有产业快速发展公开的“密码”。

目前,长沙已构建以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开福区、岳麓区、天心经开区等为主的“一谷+两中心+多点支撑”的先进产业格局。长沙数字产业规模已形成集群效应,2021年长沙先进计算产业集群总产值达1350亿元,集群拥有上市公司15家,规模以上企业583家,高新技术企业693家,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华为、万兴科技、奇安信、三安光电、深信服等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长沙。长沙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位列中部城市第一,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此外,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崛起,全国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户长沙,形成以飞腾、鲲鹏CPU和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两芯一生态”体系;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聚集视频文创企业3000多家,形成从内容制作、存储、播出到分发、交易和监管等全链条“生态圈”,已成为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

对互联网企业来说,人才是最大的软实力。长沙在招纳人才上频放“大招”: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湖南湘江新区打造“千博万硕”引才工程……同时CSDN、湘江新区和多家互联网企业积极共建长沙软件学院、产业生态圈,预计每年为长沙培训1万名软件人才。据统计,长沙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2021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末从业人员总数为16.7万人,较2020年增长22.8%,其中软件研发人员4.86万人,占比29%。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汇聚,为逐梦互联网提供了生力军。

在《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中,长沙的人口向心力、消费活力以及宜居水平,都在排行榜前列。

政策利好、产业布局、产业生态、营商环境、人才储备,长沙从各方面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发展乐土。岳麓峰会,长沙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互联网企业、资本、人才发出“英雄帖”,也必将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的集聚。

“峰”言他们这样“宠”长沙

宅家里,用兴盛优选购物,用芒果TV追剧;走出门,搭乘自动驾驶出租车,用和包扫码支付……一大批“长沙造”APP、产品,正向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渗透。

长沙这座城市之所以能在互联网上起飞,成为数字发展的“应用场景”和“星辰大海”,离不开行业大咖们对长沙的高看一眼。两个盛会上,大咖们“宠”言频出,对长沙的爱,我们接收到了。

过去主要是湘籍企业家回湘参会,如今已有超过一半的嘉宾是非湘籍企业家,充分说明长沙、湖南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谁看好长沙,我们就看好谁。——58同城CEO姚劲波

湖南规划有四大实验室,像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都和产业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飞天智算”的能力,也希望能为湖南省和长沙“三力”的打造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许诗军

未来,奇安信将围绕长沙的数字经济、长沙的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长沙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建设,助力长沙市形成全国的网络安全产业高地。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

我一千多名员工跟我反映,在长沙生活很幸福,拿深圳同样的工资但房价、物价都很便宜。所以这次在这里加码投资,是希望把我们更多的产品研发线移植到长沙和新区来,助力湖南数字经济发展。——金蝶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

上世纪80年代看广东,上世纪90年代看浦东,在未来的十年,我看好长沙,看好湘江新区。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胡军

长沙已经在这方面(数字经济)有了很好的布局,我相信经过一到两年的发展,它甚至会在全国范围成为先进计算的领头羊。——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吴宗友

数说

833.1亿

8月31日上午,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现场签约2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833.1亿元。

1.3万亿元

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已突破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第12位

长沙在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中居第12位,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20%

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连续八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16.7万人

2021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末从业人员总数为16.7万人,较2020年增长22.8%。

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湖南省省会长沙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位列中部城市第一,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