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58同城:以数字经济赋能湖南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2 19:16:52

58同城:以数字经济赋能湖南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徐瑾

9月1日,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落下帷幕。峰会期间,国内外互联网业界领袖、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相聚梅溪湖畔,以“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为主题,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共话互联网产业发展新趋势,寻求行业合作共赢机会。

作为生活服务业互联网平台优秀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受邀出席并主持圆桌论坛,表示将积极挖掘数字红利服务下沉市场,为湖南三农发展注入新活力。

打造乡村服务新矩阵,推动三农互联新发展

古往今来,农业和粮食都是人类生存和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而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现代农业整体呈现出智能化、数字化、产业化的趋势。为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为乡村“智”富增添动能,58同城展开了积极探索。

近年来,58同城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深耕下沉市场,打造了58农业、58农服、58本地等乡村服务新矩阵。其中,58农业在四川、云南、陕西布局主产蓝莓、苹果、柑橘等集生产保鲜加工物流为一体的万亩数字农业基地,整合农业资源、成为全国农业现代化的标杆,为各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条件。58农服则构建了以村(社区)为单位的服务网络,打通农村信息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

此外,58同城搭建集各类便民信息服务于一体的“58本地”生活信息服务平台,消除城乡数字鸿沟,为“三农”事业贡献力量。截止目前,58本地已在全国开设了一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年覆盖超1亿用户,日均影响上千万人次,深受乡镇居民欢迎。58同城通过开展精准扶贫、支持教育环保、推进公益行动,并以优质高效的下沉生活信息服务,构建惠农助农体系,为包括湖南省在内的乡村“三农”事业贡献力量。

为使“数字化”充分融入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今年8月,58同城携手益阳市搭建“数字乡村”线上平台与58乡村振兴益阳示范基地线下平台,充分整合了58同城及益阳市的资源禀赋,提供农产品主播培训、农产品电商、就业培训等九大运营服务,为镇村各级站点赋能,打造湖南数字乡村与产业振兴样板。

联合湖南政企锚定数字乡村,资源赋能“湘军”创新创业

近年来,随着数字乡村战略的深入实施,直播带货、短视频带货凭借产品销售方面的天然优势,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在此背景下,58同城及旗下橙新橙艺举办了“58橙就”短视频直播训练营,邀请橙新橙艺专业讲师及直播带货团队,围绕三农短视频带货密码、短视频创作心法、直播变现全流程三大方面,通过理论及优秀案例学习和本地区县特色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全方位提升学员的网络直播技能。

8月13日,58同城联合益阳市政府共同打造了益阳“益村益品”助农直播平台,首日助农直播即实现在线人数破万,单场增粉1.8万,销售额达58.2万,冲刺进抖音带货达人实时热榜排名前100名,完成了一个优质农产品账号的蜕变,也迈出了将益阳的农产品推向全国的关键一步。

第四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期间,58同城还配合益阳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了助农直播“百企上线”行动。当天有32家益阳头部企业带领益阳八大区县百家企业进行直播,通过直播和培训项目,参与本次“百企上线”活动的全市农产品直播间数量较培训前增长达100%,益阳市直播间均值观看人次环比翻倍。

厚植湖南这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沃土,锚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姚劲波表示,58同城将持续以科技赋能助力农产品附加值提升,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为湖南特色农产品搭建消费平台,为湖南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通过拉动本地食、住、行、游、购、娱消费,为湖南的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作为来自湖南的企业家,姚劲波说,希望借助自身的号召力,带动更多湖南人回到长沙创业。未来,58同城将继续通过本地资源赋能、数字技术赋能的方式,助力更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独角兽企业在湖南成型和发展。

一审:胡什

二审:熊远帆

三审:曹辉

作者:王晗 通讯员 徐瑾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