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
新湖南 • 部门解读
2022-09-02 10:54:26

近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湘政发〔2022〕1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快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单位GDP能耗降低20.0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11.6%、17.1%、28.7%、18.8%,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我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环境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十四五”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为确保实现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生态环境厅,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形成《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省“十四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正文包括4个部分。一是工作目标。参照国家方案目标设置,通过科学分解,分类提出了主要目标。节能方面,到2025年,全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减排方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为13.04万吨,0.89万吨,5.04万吨,2.38万吨。各项目标设置均与国家下达我省的指标保持一致。同时明确,到2025年,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二氧化碳排放增量得到有效控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二是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根据“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重点难点,明确十大重点工程,突出了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等重点行业和园区、城镇、交通、农业农村、公共机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强化了污染物减排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提出了具体目标,细化了重点任务。三是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实施方案》明确在“十三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结合国家要求和我省实际,在法规标准、经济政策、市场化机制、统计监测能力建设、节能减排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实了新内容、新方法,提出了新要求。重点在能耗双控制度方面进行了优化完善,主要体现在:不再下达总量控制目标,对能耗强度降低达到激励目标的地区,其能源消费总量在当期能耗双控考核中免予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不纳入地方能源消费总量考核;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双控考核;对全省统筹规划的火电项目和国家规划的重大项目实施能耗单列。以上举措充分考虑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利于激励各地方、各行业以及市场主体以更加积极有效的方式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四是强化工作落实。主要从组织领导、监督考核、全民行动等方面进一步强调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和任务落细落地。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