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学一定要有刻骨铭心的记忆!”——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与2022级新生座谈
新湖南 • 长理要闻
2022-08-29 10:59:06

新湖南客户端8月29日讯(通讯员   叶正芳)8月28日晚,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四会议室灯火通明,笑语连连。当天是新生报到第2天,刚结束完白天紧凑的迎新检查工作,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与12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代表围坐一桌,了解大家初入学校的所思所感,勉励新生们怀抱青春梦想,奋力扬帆启程。

“我来到了爸爸的母校继续追梦”

“十年寒窗苦读,欢迎大家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继续深造!这是你们每一个家庭的郑重选择,长理也将用心用情,证明你们的选择无比正确。”开场,付宏渊用一席话迅速拉近了和新生之间的距离。大家纷纷发言,畅聊“热气腾腾”的长理“初”体验。

“我终于考上了爸爸的大学!”来自食品学院生物工程类2208班的本科新生周嘉芮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据了解,当年她父亲读的是软件工程,周嘉芮本人则希望打好生物学和工程学基本功,今后为国家的生物工程事业尽一份力。

电气学院能源动力专业2022级研究生新生卢爽家里有3位“长理人”。“我的叔叔、弟弟都是在这片沃土学习成长。长理是我们全家人一致的选择。”

校舍明亮、环境优美、学风浓厚、服务周到……大家不约而同表达了对学校“宜居宜学”的初印象。点到点、人对人的迎新志愿工作也让新生纷纷点赞。

“学长学姐们几乎是24小时在线,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入校前就已经建群联络了,来到长理,丝毫没有陌生感。”国际工学院国际电气专业2202班本科新生牟欣阳来自山东,第一次远离家乡独自外出求学,是师长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和帮助让他少了一丝慌乱,多了一份宾至如归的安心和温暖。“校园真大,但是‘小白’招手即停,方便快捷;在食堂,也有五湖四海的风味可供选择,让我千里之外都能吃上家乡菜。”

到校仅一天半,宿舍楼栋内张贴的文化墙已让艺术学院艺管2201班本科新生刘晏清对长理的校训烂熟于心。“我将谨记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的校训,努力学习,飞扬青春,与长理共成长!”

“一定要扎根湖湘大地这片红色热土绽放青春”

座谈中,付宏渊认真倾听了大家的发言,并饶有兴致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

“我是湖北人,当年考大学时,我的志愿几乎都是填的湖南。来长沙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到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百舸争流,追随伟大领袖的足迹。求学期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骑行从长沙出发上井冈山……”回想大学时光,付宏渊数次用“刻骨铭心”来形容。

“同学们,2020年总书记考察湖南,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这里历史积淀深厚,革命先辈灿若星辰。我很高兴大家选择了这片红色热土,更希望大家思考,如何用红色文化丰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长理特质人才。”付宏渊语重心长地说。同时,他叮嘱同学们,“一定要扎根湖湘大地,用革命先烈爱国忧民的崇高精神滋养情怀,以三湘儿女敢为人先的实干担当砥砺奋进,书写自己大学刻骨铭心的青春印记!”

“努力扣好第一粒扣子,跑出青春‘加速度’”

“不吃读书苦,就受生活难。”“拼知识,更要拼情怀。”“人生不可能万事如意,要锤炼‘爬坡过坎’的能力。”

从读书到干事,从脚下的奋斗到“诗与远方”,付宏渊与新生们无话不谈,金句频出。“要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当代青年更应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将个人‘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学校实验设备之齐全超出想象,我会好好珍惜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广阔学习平台,静心读书,学成报国!”化学学院化工与制药类专业2022级研究生新生高天硕许下了一个化学报国梦。物电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2207班本科新生邱伟杰则被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图书馆几近满员,一下子驱散了我初入大学的迷茫,紧迫感与使命感倍增,来到长理一定要多读书。”

“读书是最好的修行!”付宏渊对大家的发言表示赞许。他叮咛道,不仅要读专业书,更要读有思想修养、有道德情操的书,不断丰富内涵、滋养情操,增长才干。言及挫折,付宏渊直言,“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些坎非过不可”。他现场支招,想要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就得有“爬坡过坎”“逆风飞翔”的韧劲和定力。

“中国那么大,同学们一定要走入基层,深入农村,躬身一线。”座谈会最后,付宏渊勉励新生坚持实践与劳动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即将开启的人生新篇章中,用力跑出青春“加速度”。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