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扶婷:强大到骨子里的斜杠人生
新湖南 • 要闻动态
2022-08-25 17:46:33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龙

世界冠军、大学教师、金牌律师……眼前这个自信、爽朗的律政先锋,拥有着令人羡慕的斜杠身份,每个身份都在熠熠发光。近日,记者前往湖南金州(湘潭)律师事务所,与扶婷进行了简单的访谈。

1989年,年仅3岁的扶婷遭遇车祸,失去了右臂。为此她付出了比常人多无数倍的努力:生活自理、上学读书,对她而言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父母从小对我关爱有加,生活环境幸福,家庭氛围十分美好。”扶婷调整好自己心态,坦然地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就这样在刻苦的学习中慢慢长大。

扶婷热爱运动,8岁时,她就是一名田径运动员。12岁时,扶婷偶然接触游泳,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从此,她就一直不停地向前游着。15岁时,她入选国家队,接受最正规也最严格的游泳训练,并很快脱颖而出。16岁时,她首战亚残运会,夺得金牌。数年之内,扶婷以独臂征战全国与国际赛事,获得骄人战绩:斩获奖牌27枚,其中金牌18枚,并屡破世界纪录。

在雅典残奥会后,这位满身光环的运动员退役了,但她的转型令很多人感到意外。没有继续从事体育相关工作,而是选择了回归校园重新深造。学法律、当律师,她要执法律之剑守护人间正义。

2004年8月,扶婷成为了湘潭大学法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经过艰苦的学习,扶婷以法学专业课程第一名的成绩保研,并顺利通过司法考试。24岁时,她从一名泳坛名将成功转型成了执业律师。

扶婷执业初期,事业并不顺畅。“有些当事人会觉得,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帮我们处理案件?”因为独臂,扶婷在接案时经常被当事人质疑,处理业务时也往往要付出比普通律师更多的努力。

扶婷知道,作为一名律师,必须依靠过硬的专业素养来帮助当事人争取合法权益。她不想用过去的荣誉来支撑今天的事业,也不愿意以残疾人的身份获得格外的关照,她要凭自己的能力和成绩获得业界的认可。

不断突破,提升自己,是扶婷的人生信念。“就像游泳比赛,在最后的25米怎么完成冲刺,在身体的极限状态下,如何形成挑战进而提升成绩,对于运动员来说是最难的。”运动员的经历,也成就了自己以后工作的强大韧性。经历多年的打磨和沉淀,扶婷凭着她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优秀的职业素养迎来了事业的上升期,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常常有人慕名而来寻求她的法律帮助。

让法律的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让每一名群众感受到受法律保护的温暖。这是扶婷选择律师作为职业的初心和动力。为残疾人士维权,扶婷更加感到责无旁贷。为此,她成立了“扶婷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困难群众和残疾人的利益奔走。记不清有多少残疾人坐着轮椅来到她的工作室,记不清有多少困难群众慕名来向她求助。

2018年5月,在湘潭市雨湖区政府残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扶婷与一些在电子商务、农业、加工等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业人士共同组建了雨湖区残疾专家志愿服务团,为贫困的残疾人脱贫提供各种帮扶服务,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扶婷不仅是服务团的专家成员,也是服务团的联络员,她多方收集贫困残疾人信息、积极邀请爱心企业参与、与服务团成员进行沟通联系。服务团成立后,扶婷积极推动并参与了帮助残疾人开设超市、为失业残疾人联系就业岗位、为农村残疾人送去鸡苗、甲鱼等并进行回购等活动。她带头捐款捐物,与其他残疾人服务团成员共同出资打造雨湖区残疾人服务中心,设立残疾人阅览室、电教室、康复室、娱乐室等,通过开展电子琴培训、插花茶艺培训、电脑培训、手工制作、康复训练、举办各种文艺表演等活动,丰富残疾人的精神生活,提升残疾人的技能,推动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服务团成立后一共帮助12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为贫困残疾人帮扶筹集的资金和物资累计86万余元。

2021年9月份,扶婷又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转型”,成为了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名专职教师。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的扶婷,以其在残疾人事业方面的丰富经验,主要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法律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她将以其所学所历传道授业,指引学子们不惧风雨、勇敢前行。

如今,扶婷和她的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室,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她和她的团队举办过多次残障人士权益法律保护讲座,办理了70余件诉讼案件,以及数十件法律援助案件,为无数困难群众代写法律文书,提供法律咨询。扶婷还受聘担任多家单位的法律顾问和调解员,她撰写的理论文章在多个专业刊物发表。此外,她还活跃在律师行业辩论赛的赛场,并多次获奖。2015年,扶婷被湘潭市律协评为“优秀律师”;2018年,扶婷被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扶婷荣获“全省自强模范”称号。2022年,中央文明办“云”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扶婷上榜“助人为乐”好人。

这位强大到骨子里的斜杠青年,即便失去了右臂,也丝毫不影响她逐梦飞翔!

(一审:刘琼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