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青山古城,希望似火——记凤凰县高级中学物理教师吴江兵
新湖南 • 要闻动态
2022-08-25 17:46:33

南华山上,茂密的森林环绕着古城;沱江两岸,一排排吊脚楼倒映水面。这里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一座青山抱古城”是世人对这座小城的最初印象。一代代年轻人带着山城的自然与人文,走出大山;凤凰作为湘西旅游龙头,也以独特的民族、自然魅力,吸引着八方游客。

2019年9月,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吴江兵,毅然选择返乡任教,从繁华都市返回家乡小城,成为母校凤凰县高级中学物理学科的一名高中教师。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云龙

寒窗苦读,励志圆梦

△吴江兵(前排左一)和学生生们在一起。

苗族小伙吴江兵,今年29岁。左眼先天性失明的他,童年在家庭的呵护下无忧无虑地成长。“初中时,才真正意识到左眼视力的缺陷,对自身的影响。”中学时期加重的学习任务,让吴江兵开始转变,他回忆道,“当时我就对自己说,视力比别人差一点,这没什么关系。大不了,我就趴近在书本上看,比别人多花时间,继续去学。”

这样不服输的坚定信念,支撑着吴江兵走过了10余年的求学生涯。在凤凰县第二中学就读初中时,吴江兵发奋学习,成绩优异,先后获凤凰县数学,语文学科竞赛一等奖。2009年9月,他免试进入凤凰县高级中学就读高中。三年高中的刻苦学习,为他收获多项荣誉。高考中,吴江兵以优异成绩,进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应用物理学专业。“高中时我就是物理课代表,物理老师上课时的科学性和逻辑性深深吸引了我,也因此对这一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本科四年期间,吴江兵认真学习各门专业课程,荣获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荣誉。同时,他积极参加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学科竞赛和数学建模比赛,并获得学校数学竞赛一等奖和全国高等数学竞赛(预赛)二等奖。大四上学期,吴江兵以优异成绩保送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物理学专业。

三年的硕士期间,吴江兵努力学习,专心科研,与课题组同学合作发表多篇SCI学术论文。但他心中一直有着“一团火”——“返乡任教”。吴江兵介绍说:“大学期间,残联一直很关心我的成长,每年都为我提供助学金帮扶。我也希望帮助更多家乡的孩子,让他们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返乡任教,作育人材

△2022年度高考前,吴江兵(前排右一)和学校老师们一起,为考生加油打气

2019年9月,吴江兵作为“引进人才”,回到了母校凤凰县高级中学,担任物理学科的高中任教。吴江兵不禁回忆起在母校的学生生涯,他感慨道,“当时回到母校,环境到处都很熟悉。但身份的转变,让一切又感觉不太一样。”

流光易逝,诲人不倦。三年的从教时光里,一届高中学生在吴江兵的班级里顺利毕业。“我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自始至终,秉承‘志存常乐’的信念,认真教书育人,积极向上生活。不以己悲继续向前,惟愿倾尽所学让更多学子走出大山。”

三年来,吴江兵认真进行学科教学和学习业务技能,出色完成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教学目标。同时,他还担任班主任一职。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他坚持亦师亦友,关心关爱学生,加强班级管理,让学生在紧张的高中学习中“学有所获,学有所乐”。

“作为物理这一科,学生们在高中阶段学习时,要从大方针上做好三点。课前的预习中,要熟悉下节课要学习的大体框架和内容;上课时要有针对性地去听,做好知识点和公式推导的笔记;课后,则要积极地去找老师解答疑惑。”每逢课间,吴江兵的办公桌旁都围满了请教的学生,他们也亲切地称呼他为“兵哥”。三年相处下来,他们是师生,更是亲友。

“看到走出考场那一张张笑眯眯的脸,听到迎面而来的那句‘兵哥,稳了。’是对疲惫的最好安慰,也是给希望的最强音。”山外的世界很大很精彩,但吴江兵却深深知道,因为山里孩子们希冀的目光炙热。他想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去探索外面的世界。

(一审:刘琼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