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9 18:12:16

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赴紫鹊界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满梅 樊思远 陈丹)8月17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部“筑梦乡村”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在新化水车镇紫鹊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以祖国大地为教材,深入学习了解紫鹊界世界灌溉工程和农业文化双遗产,品味独特丰富的农耕文化、梯田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听村里的老支书介绍,紫鹊界梯田始于秦汉,盛于宋明,至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是苗、瑶、侗、汉等多民族历代先民共同创造的劳动成果,是南方稻作文化与苗瑶山地渔猎文化交融揉合的历史遗存。紫鹊界梯田依靠森林植被、土壤和田埂综合形成自然的储水保水系统,凭借神奇独特的基岩裂隙孔隙水源,构成纯天然自流灌溉工程。历史上有“天下大乱,此地无忧;天下大旱,此地有收”之说。

(图为实践队员调研紫鹊界自流灌溉系统)

实践团走进紫鹊界梯田,一路欣赏梯田景观,参观紫鹊界梯田农耕文化博物馆和梯田自灌溉系统,学习梯田的有关知识,了解传统的农业工具和使用方法以及梯田建造技术、谷物选种技术、防治病虫害技术在梯田农作中的应用,感受历史悠久的农耕梯田文化底蕴。

(图为实践队员调研“农事谚语”)

传承两千年的紫鹊界世界灌溉工程和农业文化双遗产是紫鹊界田园综合体的灵魂,双遗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相互赋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有力保障。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对农耕梯田文化有了更直观全面的了解,对于农耕梯田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紫鹊界梯田农耕文化博物馆)

实践队员表示,紫鹊界梯田是大自然和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蕴含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很荣幸能够作为实践队的一员来到紫鹊界开展社会实践。工程浩大的梯田让人叹为观止,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需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去了解和传承,把非遗文化保护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是新时代的要求,作为农村发展领域研究生,当扎根乡村大地,勇担时代使命!

一审:龚雅丽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