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关爱“一老一小” 擦亮益阳慈善名片
新湖南 • 为民爱民
2022-08-11 16:49:15

关爱“一老一小” 擦亮益阳慈善名片

—— 记益阳市慈善总会“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项目

公益慈善的温度,是衡量社会文明的标尺。为广泛凝聚社会爱心,发挥网络筹募优势,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益阳市慈善总会精准聚焦民政服务“一老一小”对象,隆重推出“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项目。项目按三大项对“一老一小”群体实施关爱,包括有益行益善关爱困境儿童项目、益行益善资助“四点半学校”项目和益行益善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项目。

2021年,围绕这三大项,益阳市慈善总会作了一系列的工作。5月31日,益阳市赫山区“益行益善、益老益小”关爱困境儿童暨“筑梦六一、助蕾有我”慰问金发放活动在赫山区花亭子学校举行。从“腾讯99”公益项目资金中,专门安排30万元,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全区600名困境儿童以发放慰问金、赠送学习生活用品的方式,进行帮扶。

当年12月15日,“益行益善·益老益小”四点半学校五防教育公益课堂走进沅江市新湾镇中心小学,重点进行“防拐骗和拐卖”安全教育。课堂上学生兴致勃勃地参与,在轻松快乐的课堂环境中,学生从中学到了许多防拐骗、防拐卖的安全知识。

2021年,益行益善·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项目,帮助全市高龄空巢老年人、抗战老兵、高龄特困环卫工人约 7000人。包括为低收入家庭老年人、高龄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购买助餐、助浴、助洁、精神慰藉等基本养老服务;为高龄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为患痴呆症老人配备防走失带等穿戴设备。

关注社会特殊困难群体的需求,益阳市民政局高度并支持“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项目的实施,争取到了益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项目的精细管理和精准服务,做到了“执行实”“效果实”和“影响实”,该项目在慈善公益领域有较好的示范性、引领性和创新性。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21年腾讯99公益日“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项目募捐暨“慈善一日捐”活动要求,益阳市人社局制定了具体的募捐方案,举办专门业务培训,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慈善募捐公益活动的宣传发动,并由志愿者对群众进行捐款活动的宣传普及。

自2021年9月7日募捐活动开启后,通过2天的持续募捐,市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纷纷主动进行线上集中捐款并转发、积赞、送小红花,在全市掀起一股募捐热潮,展现了新时代群众向上向善的良好风貌。截至2021年9月9日下午2点,益阳全市参与线上筹款市直等单位有125个,参与线上筹款人数约16.4万人,总筹款金额为1068万余元。

这些善款的募捐为“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项目实施提供了条件,并在推进项目、募集款物的过程,宣传弘扬慈善文化、汇聚了更多社会爱心。(张迎迎)

责编:杨鸿雁

来源: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