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⑤全国最深的丹霞坦洞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05 08:52:55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大暑第14天

大山在喊你。

路过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便会产生这样的感觉。

湘江最长的支流耒水,在流经郴州永兴县的那一段,被称为便江,取其便捷、方便之意,在古代它是中原通往岭南的要道。顺便江穿过永兴县城,两岸丹山如画,山峦不高但胜在千姿百态,似仙、似龟、似鼓、似鹰、似象……奇怪的是,这群山镶嵌着各种形状的山洞,或大或小,或宽或窄,但乍一看都像大山张开了一张嘴,在喊你。

永兴人把这大山的“嘴”叫作坦。虽然都是丹霞地貌中的洞,但坦和溶洞不同,溶洞是石灰岩被流水滴击、冲刷、溶解而形成,坦洞却是由水和风侵蚀成细缝,然后一大块一大块剥出来。

永兴的坦,都是便江与风联手的杰作。江水从丹霞岩层的缝隙中渗入,日复一日溶解和破坏了岩体;风再趁机而入,剥蚀出鬼斧神工的坦。

从造物的角度看,所有的坦的确都是“风水宝地”,它们就像天然的大屋檐,庇护坦内冬暖夏凉,非常宜居,让人感叹,造化弄人、亦造福人。

在便江两岸众多的坦洞中,黑坦最为雄伟,洞深120米、宽40米,是至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大坦,也许算得上是大山在“狮子吼”。

进坦而眺,只见山水相映,碧水绿林在丹山中穿插点缀,蓝天白云色彩尤其饱满。

【小名片】

黑坦,位于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内,是一个天然形成的丹霞洞穴。坦洞形似狮子,形态逼真,又名金狮洞,洞深120米、宽40米,是全国最深的丹霞坦洞。洞内干爽,冬暖夏凉,坐西北朝东南,日出阳光照进洞内,石壁金碧辉煌,异常壮丽。

文/彭雅惠 图/马一鸣 设计/周圆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马一鸣,周圆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