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与你息息相关!湖南自贸试验区将有这些新变化!
新湖南 • 媒体解读
2022-08-02 11:22:16
首页头条收录


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湖南又放大招!

近日,省政府印发《深入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提出要促进贸易投资创新发展,加快开放通道建设,激发改革创新要素活力、推动改革创新落地落实。

湖南自贸试验区将迎来哪些新变化?给企业和百姓带来哪些利好?一起来了解——

家门口就能“买全球”“卖全球”



《措施》原文

支持自贸试验区片区申报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及医疗器械业务试点。

大力引进国内外新零售品牌总部和区域总部,落地新零售首店、旗舰店。

鼓励引进国内免税品经营资质企业,争取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特色市内免税店。

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更便捷



《措施》原文

深入推进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探索实施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退税便利化举措,完善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品质鉴定、检验检测、评估认定“三大标准”,搭建线上线下交易展示平台。推动融资租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业务发展。

出口退税就是这么简单



《措施》原文

对外贸企业整体迁入自贸试验区的,继续保留原企业出口退税管理类别;对自贸试验区内新设的生产型外贸企业,在按规定评定出口企业管理类别后,可按上一级管理类别加快办理出口退税;对“三类500强”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新设的外贸公司,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流程。

出境游说走就走



《措施》原文

落实将外商投资(含港澳服务提供者)旅行社业务许可依法下放至自贸试验区。

外国友人来华工作更方便



《措施》原文

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允许自贸试验区片区管理机构推荐在自贸试验区内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以及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申请永久居留。

跨境融资更便利



《措施》原文

鼓励外资投资先进制造业,引入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探索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非金融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支持区内企业以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及变更。

用地更加灵活



《措施》原文

在自贸试验区内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试点,支持专用于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检测、无污染生产等环节及其配套设施的用地,提高产业用房分割转让比例




责编:吴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