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②去亚洲第一氧吧,做一帘幽梦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02 07:56:57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②去亚洲第一氧吧,做一帘幽梦

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大暑第11天

热浪扑面,蝉鸣聒噪,燥热烦闷中,心心念念一方避暑疗养胜地。在炎陵县东北部崇山峻岭间,有一处“亚洲氧吧、养生天堂”,相传炎帝神农氏在此遍尝百草,因而得名神农谷。

山峦重叠、沟谷纵横,15万亩的神农谷,遍布幽林,古木苍天,森林覆盖率达98.75%。2015年,神农谷获评“中国森林氧吧”称号,是当时湖南省唯一获此称号的单位。

经权威部门测定,神农谷内的珠帘瀑布区域,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3万个,瞬间峰值高达每立方厘米22.8万个,是亚洲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

负氧离子看不见摸不着,而一旦走近山林湖泊,人们会感觉到神清气爽、呼吸顺畅。作为“空气维生素”,负氧离子通过人的神经系统及血液循环,能对人的机体生理活动产生益处。

为什么珠帘瀑布的负氧离子浓度如此之高?据了解,水高速流动导致水分子分裂、植物光合作用产生的光电效应、高山岩石和地壳洞穴等自然力,均可以产生负氧离子。珠帘瀑布位于48米高的绝壁之上,沿途是凹凸不平的岩石,瀑布水流在坠落过程,水分子与石块剧烈撞击,从而产生大量的负氧离子。

夏季,正是植物最为繁茂、雨水最为充足的时期。站在珠帘瀑布前,身体最为诚实,清新的冷空气扑面而来,身上的疲惫随流水一泻而去,整个人都觉得神清气爽;眼睛最为享福,被撞击的水流,碎成亿万滴小水珠,在空中密织串串珠帘,而后在谷底形成大珠小珠落玉潭的盛景。珠帘瀑布,正是因此得名。

热了,乏了,不妨来亚洲第一氧吧,倚石听泉,做一帘幽梦吧。

【小名片】

珠帘瀑布,位于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瀑布高48.2米,因飘落的样子恰似一幅用水珠做成的帘子,而得名珠帘瀑布。经测定,瀑布区域空气中负氧离子瞬间峰值高达22.8万个/立方厘米,是亚洲负氧离子最高的地方,因此被誉为“亚洲第一氧吧”。

文/胡盼盼 图/盘志鹏 设计/曹舒琴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