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红色文化的力量——看清溪村红色文旅产业如何赋能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8 08:27:35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7月27日,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周立波故居游客络绎不绝。“今年暑期,清溪村成了网红打卡地。周立波故居每天接待游客,多则三四千,少则两三千。”故居管理所主任张立文告诉记者。

周立波故居景区印象广场一角。(益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6月,周立波故居数字化展厅上线。展厅运用5G云、4K、AI等技术手段,修复周立波有关数字影片4部。同时设立有声书屋,将《山乡巨变》《暴风骤雨》等20部周立波文学作品转化为有声读物,读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翻阅。故居还将利用AR技术,还原周立波在卧室、会客室进行文学创作的场景。

王蒙清溪书屋正式开放后,吸引王蒙的粉丝前来打卡。杨玉菡 摄

2018年以来,益阳依托周立波故居,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擦亮文旅融合品牌,续写山乡巨变新篇章。经过提质改造的周立波故居,精心打造的印象广场、连环画长廊、清溪荷塘、立波梨园等14个景点,以及精品民宿、清溪剧院、映山红花谷等旅游项目,引得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漫步清溪村,宛如画中游——阡陌纵横、溪水潺潺、荷叶田田、翠影团团,白墙青瓦的民居和各式景点掩映在葱茏绿意中。

高架桥桥墩上一幅幅《山乡巨变》的主题绘画,将清溪村村口装点成了连环画的世界。杨玉菡 摄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必须厚植文化底色。”湖南清溪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月介绍,市、区两级注重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精神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赋予清溪村文旅产业个性化的文化内涵。周立波故居成为红色文旅的一个坐标,以周立波创作的《山那面人家》为原型改编的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荣获第七届湖南省艺术节田汉大奖、湖南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大奖,代表湖南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冲刺“文华奖”。益阳首部大型跨界融合情景歌舞剧《那山那水那乡愁》在清溪剧院演出30余场次,观众近3万人次。长篇报告文学《新山乡巨变》已经出版,电影《周立波》开拍在即。

周立波故居前荷花盛开,引来游人如织。杨玉菡 摄

清溪村以文旅产业为主导产业,带动果蔬、稻虾、电商、康养等产业发展。产业强,人气旺。近年来,60多名年轻人陆续从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返村,不少外地人来清溪开办民宿、农家山庄、茶艺馆,一起为清溪村的发展献智出力。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乡巨变第一村”清溪村名副其实。“近年来,清溪村文化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研学知识游、康养体育游等蓬勃兴起,每年吸引游客超60万人次。去年,村集体经济资产达3000多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4.2万多元呢。”清溪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介绍。

“展望未来,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贺志昂说,益阳正努力将清溪村打造成中国文学之乡、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新时代“山乡巨变”标志地。中国作协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签约式,即将在清溪村举行。益阳市为此组建工作专班,目前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其中,可容纳数十万册图书的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已规划选址,即将启动;30家清溪书屋建设项目,已建成的有10家。它们将成为清溪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清溪村,一个因周立波及其红色文学经典《山乡巨变》而兴的新时代村庄,将成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7月28日11版)

责编: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