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回归初心,成就梦想!湖南工业职院这部心理剧获全国大奖
新湖南 • 动态
2022-07-27 21:11:27

湖南日报7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杨迪禹 杨莎莎 易潇潇)这是一个关于自我迷失与重获新生的故事,这是一位高职生找回初心成就梦想的逆袭……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原创心理情景剧《初心》,近日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上现场展演,直击人心,荣获全国“优秀剧目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吸引了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大学等300多所高校参赛,强手如林、竞争激烈,共有32所高校剧目进入决赛。《初心》是湖南省唯一一部进入该赛事决赛的高职院校剧目。

《初心》男主人公曾可以因家庭贫困、成绩平平、性格内向,进入大学后找不到存在感,变得自卑。一次游戏挑战成功让他逐渐沉迷游戏、失去自我,在他为了购买游戏装备准备申请网贷时,“初心”出现,帮他回顾儿时的梦想、呈现网贷的后果,鼓励他不忘初心,战胜心魔。最终,曾可以放弃网贷,勤工俭学,顺利完成了学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剧中融合了镜像、外化、旁白、独白等心理剧技术,兼顾专业性与艺术性,演员们沉浸式的演出触动了观众们的心弦,赢得了评委组与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心理情景剧为载体,突显心理健康工作特色,不断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水平,着力营造浓厚的心理育人氛围,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审:余蓉;二审:段涵敏;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李传新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