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山河圆梦至顶峰 青春浪潮再起时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7 11:53:41

为深入践行“实践乐学”理念,延续和传承志愿者精神,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湖南信息学院“十个人乱作一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11日来到常德市石门县薛家村八塔山山脚下进行社会实践。

路途遥远且艰难,山路并不好爬,历经千辛万苦的两个半小时后,志愿者们到达山顶。

此时再望向脚下,山林云消雾散,满山苍翠,原来山已在脚下,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空旷高远。

山河圆,到了……

从2013年元月开始,王新法来到薛家村后带领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建设山河圆。“他的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液,灵魂和骨子里都是军人情怀”。“名誉村长”王新法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组织集中安葬了68位土地革命时期牺牲的红军战士的遗骸。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来到这,志愿者们缅怀革命先烈,领悟革命先烈们不畏牺牲,视死如归、一往无前的崇高精神。今天的志愿者们,正处在最美好的时代,更应该铭记和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遗志,发扬精神,在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

“青山永为伴,森林常为邻。”王新法自发的组织村民,党员,修路搭桥,甚至自掏腰包,也要让百姓的生活更加方便。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种植了大片的油茶,所有人都能在攀登的道路旁看到一片片种满了山茶的坡地,茶地的分布井井有条,层次分明。

在实践的整段途中,在新法爷爷碑前默默站立的一分钟,是所有志愿者们最难过的时刻。

在两个半小时的爬山旅途中,志愿者们在经历了新鲜、震撼、喜悦等情绪的洗礼之后,所有人的心绪似乎在此时重归于初始的敬佩。他们来到新法爷爷的墓前,心中只充满着祝福以及深切的哀悼。

在城市里长大的学生们并没有感受过何为生活的困苦,在此之前甚至都无法理解,为何有人能够在生活困苦之时仍然坚持心中所想?

因为有坚定的信念!因为有无畏的勇气!新法爷爷始终相信共产党的正确指引方向,所以在一生中都以身作则,一马当先,以共产党员的纪律约束自己,以军人的热情带动群众!

耳畔的清风讲述着新法爷爷无声的教诲,志愿者们下山了,他们会怀抱着这份热情将王新发精神传递下去,去将新法爷爷的故事和精神讲述给没有去过山河圆的人们,讲述给那些自私,贪婪的人们,让他们知道,是真的有人会为了信念去舍弃生活,只为他人!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此次实践的意义正在于此。我们作为时代新青年,要不断学习前辈们的优秀之处,树立远大理想,做理论联系实际的践行者,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挥洒无限青春魅力,绽放青春光彩。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张洪铭)

一审:马曼雅

二审:卜云

三审:姜鸿丽

责编:卜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