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在沅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暨暑期“三下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新湖南 • 湖南青年
2022-07-25 23:48:17

新湖南客户端7月25日讯(通讯员段蜜陈梦军余俊蓓)“共护诗画南竹山,同筑百年乡村梦。”7月24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与沅江市南竹山村深度合作,在南竹山学校积极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暨暑期“三下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从中体悟社会责任,强化使命担当。

沅江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长候耀森,沅江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必胜、副市长叶思劲,沅江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江林,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长王耀中、校党委书记杨念、校党政办主任邓青林,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姚佩芝、党总支书记李向明等出席本次活动。

座谈会上,李向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红色筑梦”社会实践暨支教活动的基本情况。本次支教队伍由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外院先锋”志愿服务队的学生组成,他们将在南竹山学校开展暑期支教以及“红色故事我来讲”研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本次支教活动还开设国学鉴赏、生活数学、趣味英语三门主课,开设爱国教育、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以及艺术、音乐、体育等兴趣类课程。并通过学业辅导、素质拓展等方式将学科教育、素质培养融入到支教工作中,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活动,为留守儿童营造快乐学习的氛围。

在支教工作的基础上,后期还将联合南竹山村尝试开展农产品营销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王耀中表示,社会实践作为“第二课堂”的金课、“行走的大思政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育人环节,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注重教育内涵发展,积极把实践阵地转向社会、转向农村,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拓展基层育人平台,深化实践育人成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实践育人、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育人模式。

此外,他还勉励参加本次活动的20名志愿者: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在沅江“红色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二是矢志不移艰苦奋斗,在实践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强化使命担当,汲取智慧营养,践履知行合一,在志愿服务的洪流中谱写激昂高亢的青春之歌。

候耀森表示,两个基地的挂牌成立给乡村的留守儿童们带来的不仅是知识灌溉,更是为孩子们带来了充分的关怀与爱,切实保障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杨念、李向明分别为党建实践教育基地、“红色筑梦”支教基地授牌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师生一行参观南竹山村电商基地、沅江市杨梅山学校

沅江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悠久的革命传承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在沅江开展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暨暑期“三下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党建实践教育基地、“红色筑梦”支教基地的挂牌成立,有利于该校创新党建引领新思路,探索高校“校企村三位一体”实践育人新模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