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聚焦义务教育新课标,湖南组织专题培训
新湖南 • 动态
2022-07-25 22:37:06

湖南日报7月25日讯(文字/视频 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袁利芬 陈毅宁)近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国教师研修网承办的“省培计划(2022)”——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政策解读专题研修班举行。来自全国基础教育领域专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指导组专家,省内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教研人员及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骨干校长近500人参加本次研修。


本次研修分设了行政管理人员、骨干教研员、义务教育学校校长3个班,主要以专家引领的形式来助力学员深入学习课改政策。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强调,全体学员要充分认识义务教育课程的重要意义,厘清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历程和脉络,稳妥推进课程方案全面实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黄智勇处长做《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实施办法》专题解读。

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指导组成员张华教授作了《创造21世纪的理想课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解读》的主题报告,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组织等多个维度对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进行了全方位解读,阐释了本次课程方案修订的理论依据。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卓玉作《从新课标的变化看中小学教育的发展走向》主题报告,从课程方案、课程标准的主要变化、教学内容的变化、教学方法的变化等方面阐述了中小学教育的发展走向,并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教学等层面提出落实新课标的具体建议。

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严华银、湖北省教科院常务副院长傅华强等专家,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改革路上的新思路、新经验和新做法。为确保学员都能深度参与到学习中来,本次研修还安排了小组研讨、访谈分享等多种研讨活动。

培训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全力推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的实施,全面落实新课改素养本位的育人理念,全方位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一审:余蓉;二审:段涵敏;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