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曾宝成:以高质量人才团队建设 打造服务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5 15:22:22

湖南科技学院全面贯彻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州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聚焦省市战略部署,实施精准引才育才。聚焦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永州市重点打造的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以及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生态旅游名城的目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调整成立智能制造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文化与旅游产业学院,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实施“英才”“青苗”等人才支持计划,做大高层次人才增量。学校现有高级职称382人,其中教授114人、博士160人,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政府特殊津贴、省芙蓉学者、“省杰青”“省优青”“湖湘青年英才”、省“121人才”工程人选百余人次。

聚焦重点产业项目,搭建人才施展舞台。积极对接湖南省培优育强的22个优势产业链和永州市“七大计划”,组建乡村振兴研究院、国学研究院、周敦颐研究中心等平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人才,为永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深化校企合作办学,与华为、慧科集团共建“华为大数据学院”;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本科层次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加强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和创新创业众创空间建设,现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银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传病害绿色防控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37个。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人才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完善职称评聘制度,强化岗位分类分层设计,建立科研工作量与教学工作量转换机制,实行绩分制,强化业绩考核。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制定《湖南科技学院促进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湖南科技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支持人才到政府挂职、到企业从事重大科技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将科技人员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贡献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指标,对在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中贡献突出、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的,可破格晋升相关专业技术职称。近五年来,取得了诸如与永州中国-古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多肽药物实验室,目前已有授权发明专利成果9项;对接恒伟公司开展银杏功能成分提取技术研究,节约生产成本30%以上等系列成果。

湖南科技学院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力争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新征程中做出更多更好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一审:王柯沣 二审:唐善理 三审:戴勤)

责编:王柯沣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