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女子学院:“她力量”赋能失母儿童家庭
新湖南 • 动态
2022-07-23 20:36:47

湖南日报7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陈欣 王萌 张思嫣)7月17日至7月19日,湖南省第一届“芙蓉学子”项目湖南女子学院“她力量——致力于失母儿童赋能”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赴宁乡市道林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者们在指导老师何莎以及村干部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走访失母儿童家庭,与失母儿童进行深入交流,利用所学心理教育知识帮助孩子们解决心理相关问题。

志愿者们收集各个孩子的习惯养成卡,探讨学习上的困难;了解孩子们生活上需求,为孩子们提供爱心物资;举办生动有趣的互相写信活动,彼此写出心中的不开心和愿望;开展“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期盼”访谈,深入了解失母儿童的内心所向,共同约定在下一次见面中要变得更棒。

根据所学家庭教育知识为监护人提供科学指导,是志愿者们为失母儿童家庭赋能的另一重要方式。面对失母儿童家庭教育的诸多困难,志愿者们根据所学知识为监护人提供了一些建议,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的困惑和难题。

走访中,志愿者们发现由于母亲这一重要角色的缺乏,许多孩子成绩不太理想。下一步,志愿者们将利用专业优势,通过为孩子辅导功课的方式,为孩子进行免费课后答疑、一对一家教服务等,以此提高孩子们的成绩,为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助力。

“她力量——致力于失母儿童赋能”志愿服务团队接下来还将围绕失母儿童的特征、习惯和困境等方面进行研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护其长成,用关爱与陪伴使失母儿童健康成长。

(一审:余蓉;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王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