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暑期“三下乡”:守育人之心,行支教之路
新湖南 • 志愿湖南
2022-07-22 21:14:10

新湖南客户端7月22日讯(通讯员 任海巍 傅仕)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做出贡献。湖南涉外经济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支教团在湘西自治州泸溪县小陂流、洗车河、内溪、保靖以及宁乡流沙河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

宁乡流沙河小学举行开学典礼

晨心支教队开展家访活动

烛光支教队开展特色手语课

乘风支教队进行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

在宁乡流沙河镇,晨心支教队走进20多名学生的家庭,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结合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共同探讨成长和教育问题,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增强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从而形成家校共育。支教老师胡保珠表示,“家访拉进了学校与家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在支教队和家长之间搭起了沟通的桥梁。”

为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帮助学生开阔视野,烛光支教队在湘西内溪乡五官村小学精心安排了一堂特色生动的手语课,支教老师教授《听我说谢谢你》的手语表达方式,学生们眼神中满含新奇,认真模仿学习,支教老师耐心细致讲解每一句歌词的手语表达,教会学生用手语表达感情,用心感受情感表达的美好意义。

用指尖教学传递温暖,用肢体语言感染着学生的心,唤起学生对无声世界群体的关注,体现了支教队员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志愿服务力量,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在湘西洗车河,乘风支教队在洗车河社区中心里开设了以红色教育、安全教育、普通话推广、唱歌跳舞、趣味实验等为主题的特色实践课程。在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对“什么是溺水”以及“遇到溺水情况如何展开急救”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通过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短片,告诫同学们不要独自靠近身边危险的小溪与池塘,让溺水救援意识和方法深入学生们的心中。

本次支教以“教育关怀,不忘初心,助梦前行”为主题。据悉,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历来重视“实践育人”,每年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和实践教学,让支教充满趣味性和实用性,弥补乡村教育资源的不足,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同时,涉外青年也在支教中秉持“至善至美·自立自强”的校训,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释放青春激情,扎实肯干,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